香港警方:大學暴力風氣如『癌細胞』迅速蔓延

2019-11-15

【中新社香港11月14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警方1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形容現時大學變成“武器庫、兵工廠”,與恐怖主義又“行近一步”,且暴力風氣如同“癌細胞”迅速蔓延,警方對該趨勢非常關注。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指出,現時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藏有大量攻擊性武器及製作武器原材料,包括汽油彈、弓箭、射程可達數十米的巨型彈射器。

他認為,暴力風氣已如同“癌細胞”迅速蔓延到其他院校,“有樣學樣”,包括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和香港浸會大學(浸大)。

理大學生封鎖重要過海隧道,向馬路及收費亭投擲汽油彈,向清理路障的市民扔雜物,並從天橋向巡邏的警員、路過的電單車發射致命性弓箭;浸大學生同樣在校內練習使用弓箭、製作汽油彈,並於校外路面設置大型路障和磚頭陣地。

警方自12日從中大“二號橋”撤離後,暫未介入校園事件。謝振中解釋稱,現時校內學生情緒非常高漲,警方暫不願正面衝突,同時也是給予空間讓學校處理,希望在維護公共安全和實際情況間取得平衡。

謝振中透露,警方一直與相關大學校長及管理層溝通,希望校方可勸喻學生停止危險行為,和平散去,他指校方管理層有責任管理校園,保障學生、教職員及員工安全。

他續指,警方會繼續情報收集工作,留意最新發展,對校內情況作出風險評估。他強調,不排除當校內學生或校外人士安全受嚴重威脅時,警方會在“別無選擇”下介入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