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爭議

2019-11-15

【香港中通社11月14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13日公佈第10屆立委選舉不分區立委名單,結果引發藍營內部激烈反彈,不少藍營支持者甚至打電話到黨部罵人,讓全黨內外瀰漫一股低氣壓。14日中午,國民黨發出通知,15日下午將召開臨時中常會。據稱,將會討論調整不分區立委名單。

13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了台灣地區第10屆立委選舉不分區立委名單,據悉,雖然黨主席吳敦義排名已由原先的第8位改列排名第10,然而這份名單仍被外界普遍認為亮點不足、年齡偏大,引來強烈批評和爭議。在馬英九任內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和發言人,被視為黨內青壯派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率先於13日晚與多名台北市議員,一同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靜坐抗議,並透過網路直播對黨中央和吳敦義諫言。

此外,前台北縣長周錫瑋13日晚間也在臉書(facebook)開直播,批評黨內這次開出的不分區名單“人民不滿意,選民不滿意,國民黨的黨內同志也不滿意”,他沉痛呼籲國民黨高層慎思不分區名單“整份調整”,選出真正能反應人民的提名名單。

面對黨內一片反彈與不滿,國民黨中央14日中午發出通知,15日下午將召開臨時中常會。根據開會通知,15日下午2時的臨時中常會主題為“如何贏得2020‘總統’勝選及‘立法院’過半”。黨務人士表示,由於不分區立委名單接連遭質疑,黨主席吳敦義已邀重要黨務人士,討論再調整名單,但仍要中常會通過,所以才召開臨時中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