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清潔工疑被示威者擲磚身亡

香港逾百市民自發公祭悼念

2019-11-16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記者 企日昭)香港70歲清潔工羅伯伯13日在新界北區大會堂附近的衝突中,疑被身穿黑衣的激進示威者擲出的磚頭擊中頭部,經醫院搶救後14日晚間宣告不治。15日中午,逾100名香港市民自發到事發地點附近舉行公祭儀式,以此悼念羅伯伯。出席的市民都表示,為他不幸離世深感難過,希望香港早日回復和平穩定。

公祭儀式於15日中午約1時半開始,現場有來自香港新界、離島、北區、屯門、西貢等地區人士送來的花籃。當天,出席公祭的市民先為羅伯伯默哀3分鐘。隨後,他們分為5人一行向死者鞠躬獻花。

代表市民發言的何先生悲慟表示,羅伯伯當時只是在上班,遇上這樣不幸的事,實在讓他們感到心痛。他呼籲,香港市民要繼續團結,保護香港這個家。

在北區生活了50多年的黃先生則表示,為羅伯伯的離世感到不平。他希望港人不要再自相殘殺,若有訴求期望各方可透過對話解決問題。他說,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希望這裡能開心和諧。作為一名普通市民的他也向記者道出願景:“小市民都只希望能過回以往的平凡小日子”。

當天中午才收到消息的另一名黃先生特意從九龍牛頭角趕往新界上水悼念羅伯伯。由於15日前往上水的交通受示威者堵路,及鐵路被縱火破壞影響,出行十分不便。被問到為何仍要特意前來時,黃先生忍不住飲泣道:“我覺得伯伯好可憐。”

他相信香港人能憑著理性,攜手越過當下所面對的困境。黃先生希望,社會各界能互相體諒、尋求共識,讓香港社會早日回復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