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與七辦學實體

簽改善教學環境及校舍工程承諾書

2019-11-16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和青年事務委員會聯合座談會

【本報訊】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和青年事務委員會昨舉行聯合座談會,教青局長老柏生與七個辦學實體的代表進行了改善學校教育環境各項工作簽署儀式及校舍工程承諾書簽署儀式。現時已有三所學校遷出裙樓校舍,餘下十一所學校已簽署「藍天工程」計劃意向書。另教青局與葡文學校基金會簽署協議書,在新城A區獲批教學用地,開辦一所新的中葡雙語學校。

會議昨早假旅遊塔舉行。會前,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見證下,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與七個辦學實體的代表進行了改善學校教育環境各項工作簽署儀式及校舍工程承諾書簽署儀式。包括與聖安東尼教育會簽署了加人免費教育學校系統承諾書及「藍天工程」計劃意向書,與澳門德明學校教育協進會簽署了「藍天工程」計劃意向書,與天主教澳門教區,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澳門葡文學校基金會簽署了教育用地使用意向書,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教業中學教育協進會,鮑思高慈幼會簽署了校舍工程承諾書。

「藍天工程」在社會文化司、教青局與各學校持份者和規劃部門的溝通下,已取得了明顯成效,各裙樓校舍的規劃方案得到落實,現時有三所學校遷出裙樓校舍,餘下十一所學校已簽署「藍天工程」計劃意向書;共涉及十四所學校、十五處群樓,將按每間學校的條件,安排遷到新城A區、路氹、原址擴建等;其中,坊眾學校、菜農子弟學校、德明學校,將透過將於新城 A區獲興建的學校用地,遷往A區。另會上,教青局與葡文學校基金會簽署協議書,在新城A區獲批教學用地,作為開辦一所新的中葡雙語學校,該校將加入免費教育網。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表示,葡文學校生源不斷增加,認為其具能力再開辦一所新學校。又指,該計劃概不涉及現葡文學校擴建計劃。具體細節、規劃、面積等仍待與校方相討,由土地規劃部門審批。

在兩個委員會的工作上,教青局積極推動及落實《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二零一一至二零年)的目標,致力與教育各持份者共建安全和諧校園氛圍,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包括重視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學質量、加強對學生愛國愛澳的教育工作,鼓勵學生赴內地交流學習;推動安全教育,建立防災演習機制等。落實《澳門青年政策》中,啟動了新一輪政策規劃;配合雙慶及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等重大日子為主軸,開展一系列提升青年家國情懷,成立首支學界升旗隊、設立家國情懷館等;以及以多個主題和形式,大幅增加與青年的溝通;推動青年參與灣區建設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