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握手,習近平展現『可感』的中國

2019-11-17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電】(作者 鍾三屏)11月10日至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這次跨洋之旅,是習近平2019年的第7次外訪行程。

回顧7次外訪足跡,習近平在與世界的『握手』中,彰顯中國對外交往的新意,釋出聚共識促合作的誠意,傳遞對中國未來發展的信心,由此向國際社會展現了一個『可感』的中國。

牽手夥伴:于『新意』中見『心意』

契合往訪各站的不同特點,展開各具特色的訪問行程,中國元首外交中的新意不斷湧現。

比如,在雅典,習近平與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共同參觀雅典衛城博物館,開啟『時空穿越』之旅,從古希臘大理石雕像上的『拔火罐』圖案談到古代中醫,兩人打開文明對話交流的新天地;金奈會晤期間,在深邃星空下的海岸神廟,面對著浩瀚無際的印度洋,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暢談各自國內發展,交流治國理政經驗;在聖彼得堡,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乘船遊覽涅瓦河,欣賞沿岸風光,一致同意要促進中俄人文交流,加深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

又如,訪法期間,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會晤,開創中法德歐四方會晤這一全新對話形式;訪朝期間,平壤數十萬民眾身著節日盛裝歡迎習近平來訪,朝方首次在平壤錦綉山太陽宮廣場為外國領導人舉行致敬活動,凸顯中朝友誼生命力。

透過新意,中國展現了增進國家間互信與認知、增強合作內生動力、提昇合作水平的心意。豐碩的訪問成果見證了上述努力——中俄關係昇級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法同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打造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朝同意要進一步密切高層互訪、加強戰略溝通,推動中朝傳統友誼和兩黨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中國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進一步完善、鞏固。

對話世界:于『態度』中見『誠意』

從歐亞到拉美,習近平2019多邊外交腳步頻密。他就國際和地區熱點、難點甚至痛點問題表明中國態度,闡述關鍵所在,提出契合各方共同利益的合作建議,為多邊機制注入了新活力。

全球層面,針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貿易和投資爭端加劇,世界經濟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昇等挑戰,習近平在G20大阪峰會指出,要立足共同利益,著眼長遠發展,致力于實現世界持久和平繁榮、各國人民安居樂業,避免因一時短視犯下不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他還提出四個『堅持』,即二十國集團要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夥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

地區層面,著眼共同發展,習近平在巴西利亞金磚峰會呼籲金磚國家『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呼聲,展現應有的責任擔當』,並首次提出致力于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為地區合作指出了方向;針對亞洲面臨的政治互信不足、安全和治理問題突出等問題,習近平在亞信杜尚別峰會呼籲各國『摒棄零和博弈、保護主義,加強政策溝通,增進政治互信,逐步擴大戰略共識』,提出『要探討建立符合亞洲特點的地區安全架構,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在多邊場合闡釋中國主張的同時,習近平于會議間隙開展雙邊會晤進行廣泛對話,成為元首外交的一大看點。G20大阪峰會期間,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表明中方立場,就面臨的重大挑戰坦誠溝通。習近平指出,中美兩國雖然存有一些分歧,但雙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領域廣闊,不應該落入所謂衝突對抗的陷阱,而應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緊扣當前形勢,回答關鍵問題,拿出切實舉措,習近平以鮮明態度展現了中國堅持走互利共贏之路的誠意。

闡釋中國:于『信心』中見『信義』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中國如何以自身和平發展積極回應世界如何發展這一時代命題,成為習近平外訪期間向世界講述中國的重點。

傳遞對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習近平再次表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變』的判斷;強調中國『有巨大發展韌性、潛力、迴旋餘地,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充足的政策空間,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著眼以自身發展促進中外共贏,習近平指出,『中國將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願同各國就減貧、社保等課題加強交流合作,互學互鑒,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大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轉變經濟增長模式』。

回應外界關切和疑慮,習近平明確表示,『中國絕不會搞國強必霸,也不認同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因為中國人從來沒有這種文化基因,也沒有這種野心』;中國『將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決不損人利己、以鄰為壑』;實地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傾聽當地員工講述與比港項目的故事,他指出,『事實已經證明,‘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說,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通過講述『中國故事』、向世界傳遞穩定的中國預期,習近平讓外界更真切感知重然諾、守信義的中國形象,也鮮明傳遞了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中國價值觀。循著習近平的外訪足跡,人們有理由相信,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