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的香港竟然安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斥暴徒將校園變暴力溫床

2019-11-17

【中新社香港11月16日電】(記者 唐貴江 索有為)連日來香港的暴力行為向校園延伸,包括港中大等校園甚至被激進示威者占據多日,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暴徒將校園變暴力溫床,偌大的香港竟然安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是香港的悲哀,更是香港青年學生的極大損失。

“激進示威者最近把校園變成暴力的溫床,一定要堅決制止,否則將更走向沉淪的不歸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表示,習主席近日的講話堅定了香港社會對香港走出目前嚴重動亂、止暴制亂的決心。霍震寰希望廣大香港市民與暴力切割,讓香港回復一向文明、理性、安全的日子,讓經濟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

“偌大的香港竟然安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是香港的悲哀,更是香港青年學生的極大損失。”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稱,現在進入科技新時代,知識是青年未來發展的基礎,把求學的校園變成違法的“戰場”,把求學時間拿來參與暴亂,這樣的青年能有什麼樣的未來?!

葉建明表示,為了保護更多學生,為了恢復高校正常教學秩序,止暴制亂刻不容緩。特區政府、高校都需要切實負起責任來。

“我不相信參與校園暴亂的都是本校學生。那些非本校學生們以什麼理由打砸學校?連警察都無法進入學校執法,他們是怎麼混入校園打砸的,各所高校是否需要配合警方查一查?”葉建明分析說。

他表示,香港沒有法外之地,校園是傳道授業解惑的地方,不是“武器工廠”,不是暴力可以隨意肆虐的地方。港中大學生會會長申請禁止警察入校,被香港高等法院拒絕,顯示法律並不認為有“學生”標籤就可以無法無天。

“近日的暴力行為向校園延伸,危害性越來越大,可以說已經出現了一些恐怖主義的苗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創會主席蔡毅稱,暴力行為嚴重影響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嚴重影響廣大市民的日常生活,社會各界應該給予嚴厲的譴責。

蔡毅希望,大學的老師們要為人師表,能够以社會道德的標準來引導和勸說這些學生,讓他們回復到正常的學習和生活中,這才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正確方向;同時也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加強執法。

“當看到這幾天香港多所高校成為暴亂的場地,既感到震驚,又十分痛心!”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金鷹控股主席、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表示,能够考入香港各大院校的都是學習優異的學生,他們經過多年苦讀,學有所成,進了大學。本是追求人生目標的一個好平台,奈何部份的學生現在訴諸武力,破壞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基石,更有可能以身試法,自毀前途。

陳仲尼表示,相信仍然有大批希望求學,求知識的學生,但他們卻受到停課的騷擾,甚至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脅,種種情況都為香港高等教育帶來極大的衝擊和破壞。年輕的學子們有政治訴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絕不能訴諸暴力,破壞校園。

陳仲尼強調,民主是要互相尊重不同的意見,尋求最大的公約數。他勸喻各大學校的學生,主動與相關政府部門溝通,把訴求和意見都坦誠地表達,踏出溝通的第一步。因為祗有通過溝通、理解甚至和解,才能真正把香港從暴亂中拯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