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一般性通過明年度財算案

2019-11-19

立法會舉行全體會議。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一般性通過《二零二零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當中,公務人員加薪的預算為一億三千多萬元。政府代表指出,特區政府已決定凍結公務人員的增長。

昨午,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向立法會引介法案時重申行政長官崔世安的說話。他表示,本屆特區政府任期即將屆滿,明年度的施政報告將由下任政府編製。為了確保特區的穩定發展,維持各公共部門的正常運作及持續向公眾提供各項公共服務,本屆政府編製及提出二零二零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

梁維特指出,二零二零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是一項維持特區各項公共財政基本開支需要的預算案。另外,參照公務員薪酬評議會提出的意見,法案建議,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將公務人員薪俸表一百點的金額由八千八百元調升至九千一百元,所需增加的預算開支預計為一億三千三百零四萬元。

引介之後,多名議員提出不少具體問題,包括:公務人員高達三萬八千一百二十八人、政府租用私人物業的開支高達十二億元等等。期間,立法會主席高開賢暗示不宜提出具體細節問題;他提醒,昨天進行的是一般性討論,具體細節可在常設委員會 (閉門會議) 中掌握資料。

政府代表回應公務員人數的問題時指出,二零二零年的公務人員預計數額較二零一九年少一百一十七人。特區政府已決定凍結公務人員的增長,司長範疇內的數額已定。若部門認為有實際需要增加人手,便要在同一個監督實體 (如:司長) 的轄下部門之間調撥。關於租用私人物業開支增加逾兩成的問題,梁維特重申,從公帑善用的角度,一直期盼和推動更多土地興建政府物業給部門使用,令每年的龐大的支出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