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防衛費分擔協定談判破裂

2019-11-20

【香港中通社11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韓美第11次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SMA)第三輪談判因雙方嚴重的意見分歧,最終以破裂收場。

當地時間19日上午10時起,韓方首席代表鄭恩甫和美方首席代表詹姆斯•德哈特在韓國國防研究院進行第11次韓美防衛費分擔協定第三輪談判第二天的會議。由於雙方未能縮小意見分歧,原定於5點結束的會議,僅進行了一個小時就匆匆散場。

談判結束後,詹姆斯•德哈特召開記者會公佈談判結果,並指責韓方的提議不符合美方提出的公平合理分擔要求,希望韓方拿出公平合理且彼此都能接受的新方案。

鄭恩甫則在發佈會上稱,美方的總體建議與韓方在原則方面存在相當大的差距。雙方都已闡明需要公平公正和相互都可接受的分擔額,今後將為了實現相互間可接受的分擔費用繼續努力。他還透露,談判是應美方要求提前結束,韓方將繼續堅持公平合理的分擔原則。

據悉,美方這次要求韓方的2020年分擔額是50億美元,相當於2019年的5倍之多。現行《駐韓美軍地位協定》規定,韓方分擔金用於支付駐韓美軍韓籍雇員工資、各種美軍基地建設費用、軍需後勤這三個項目。而美方要求韓方承擔駐韓美軍補貼、出動戰略武器費用等新項目,韓方對此持反對立場。

韓美自1991年簽署首份防衛費分擔協定以來,迄今為止共簽署10份協定。根據2019年3月簽署的第10份協定,韓方承擔的防衛費為1.0389萬億韓元(約合8.7億美元),較2018年上升8.2%。協定有效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

美國自1953年以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有駐軍大約2.85萬人。事實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不斷向韓國施壓,要求韓國增加防衛費分擔金。在今年4月的遊說演講中,特朗普特別指出:『有我們花費50億美元提供防禦的富國,而那個國家只出5億美元。』有分析稱,雖然當時特朗普并沒有點名韓國,但這是針對韓國的發言。

就防衛費分擔問題,韓國總統文在寅9月23日在紐約出席韓美首腦會談時表示,韓國政府向美方採購武器的數額不斷增加,還詳細介紹了韓方為韓美同盟和駐韓美軍穩定駐扎所作的貢獻。文在寅強調雙方應在公平合理的範圍內敲定分擔額,并介紹了韓國政府10年來購買美國武器的情況及未來3年的採購計劃,以此應對美方的施壓。

不過,美國國務院就美國對韓美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談判的立場稱:『正如特朗普總統所言,我們已經啟動相關談判,要求韓國在軍事防禦問題上作出更大貢獻』。美國國務院相關人士接受韓聯社採訪時亦表示,時刻保護盟友不受潛在危險威脅以及部署美國資產,都需要花費巨額經費,韓國等盟友有能力也必須承擔更多費用。

韓國國民大學政治研究生院教授朴徽洛分析認為,如果韓國僅支付50億美元中的10億美元,美國可能就會宣佈只在韓國保留10億美元成本的駐軍。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金也指出,從特朗普一貫的作風來看,如果談判不能如願以償,美國可能就會縮減部署的人力,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