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降費效果顯現中國平衡財政收支

2019-11-20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 趙建華)中國財政部1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大規模減稅降費效果持續顯現,相關稅收同比下降。

1-10月,全國稅收收入14151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0.4%,累計增幅比1-9月提高0.8個百分點。當月稅收收入增幅回升,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扣除此因素後,當月稅收收入下降4%左右,延續了5月份以來持續負增長的態勢。

1-10月,中國主體稅種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長:國內增值稅增長3.2%,比去年同期回落7.1個百分點;企業所得稅增長5.6%,比去年同期回落4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下降28.6%;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9.2%。各地全部頂格按50%稅率減徵小規模納稅人『六稅兩費』,1-10月『六稅兩費』合計下降0.4%。

涉及降費政策的有關收入繼續下降。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8.6%的基礎上,今年1-10月僅增長0.2%。7月1日起降低無線電頻率占用費、商標註册收費等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相關收入大幅下降:1-10月,工業和信息產業行政事業性收費下降53%,市場監管行政事業性收費下降31.6%。

面對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減收,各級財政部門積極採取措施實現財政收支平衡。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硬化預算執行約束,加強『三保』等重點支出保障。

中央財政按照年初預算安排,採取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適當增加中央財政赤字等措施彌補減收。地方財政也統籌採取盤活國有資源資產、加大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力度等方式籌集收入。

今年中央部門帶頭壓減一般性支出5%以上,除重點、剛性項目外,其他項目支出平均壓減幅度達到10%。在嚴格落實年初既定的一般性支出壓減5%的基礎上,部分地區主動加大壓減力度,節省更多資金用於支持重點建設和民生改善。

為確保預算平衡目標實現,中央財政帶頭把緊預算關口,嚴格控制預算追加事項,除應急救災等支出外,執行中原則上不再出台增支政策,必須出台的政策通過以後年度預算安排解決。各地也將嚴控預算追加作為今年工作重點,避免因追加預算衝擊預算平衡。

為緩解地方收支壓力,支持地方財政平穩運行,今年中央財政加大了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比上年增長9%,力度是近幾年最大的。在財力吃緊的情況下,地方財政也在大力調整支出結構,切實加強預算管理,大力保障『三保』等必保支出。

1-10月纍計,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增幅同比回落3.8個百分點。據瞭解,受減收影響,目前湖北、重慶、吉林已按預算法規定調整省本級預算,減少預算總支出、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其他地區部分市縣也調整了預算。

  為緩解地方收支壓力,支持地方財政平穩運行,今年中央財政加大了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比上年增長9%,力度是近幾年最大的。在財力吃緊的情況下,地方財政也在大力調整支出結構,切實加強預算管理,大力保障『三保』等必保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