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方在中大檢獲3900枚汽油彈

2019-11-20

【中新社香港11月19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警方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形容現時大學已變成“兵工廠、練兵場、武器庫及罪犯的橋頭堡”。警方透露,18日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共檢獲3900枚汽油彈,為6月修例風波後警方行動以來檢獲最多汽油彈的地點。

警方17日接到中大保安部報案稱,校內發生一系列刑事毀壞及縱火案件。警方隨後在校內檢獲3900枚汽油彈,對這一數字,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進一步解釋:“如果以10秒鐘投擲一個汽油彈來計,那需要11個小時才可以全部扔完。”

同時,中大校方亦發現近100公斤濃硝酸及濃硫酸失竊,該兩種化學品具有高度腐蝕性,另有失竊化學品可用作製作汽油彈及其他危險品。

19日,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履新。同日,警方將警隊座右銘“服務為本,精益求精”更新為“忠誠勇毅,心系社會”。郭嘉銓稱,警隊一直與時俱進,因應社會轉變即時推出新的座右銘。

他表示,新座右銘反映警隊成立至今175周年一直秉承的優良傳統和一直恪守的價值觀。“忠誠勇毅”,凸顯同事忠誠勇毅的特徵,希望表現警隊積極回應市民不斷提高的期望;“心系社會”,則凸顯警隊上下一心,會以服務市民為義務。

警方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公佈,18日警方共使用催淚彈1458發、橡膠子彈1391發、布袋彈325發、海綿彈165發;共有6名警員在行動中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