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星海紀念館即將開幕

展出生平珍貴手稿遺物

2019-11-20

冼星海在巴黎國立音樂學院的學生證

《黃河大合唱》手稿

【特訊】為紀念在澳門出生的偉大音樂家冼星海,澳門特區政府設立「冼星海紀念館」,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獻禮,以表彰冼星海對國家所作的貢獻,傳揚他的音樂成就,為青少年樹立榜樣。「冼星海紀念館」開幕典禮將於11月23日舉行,紀念館11月24日起正式向公眾開放,展出冼星海生平珍貴手稿及遺物資料,歡迎公眾蒞臨參觀。

為隆重其事,文化局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圖書館合作,商借該館收藏冼星海手稿及遺物在「冼星海紀念館」展出三個月,該批珍貴展品包括冼星海的證件、手稿、小提琴、日記、書信、鋼筆和演出服等共36件/套,其中包括冼星海在法國留學期間的身份證明文件,文件記錄了他的出生地及父母姓名;《黃河大合唱》的兩份手稿真迹:一份1939年在延安創作,另一份1941年在莫斯科修訂;冼星海演奏用的小提琴;還有冼星海1940年至1945年記錄創作過程的筆記,透過展品加深公眾對冼星海生平的瞭解。

「冼星海紀念館」設有展覽廳、探索空間、多功能廳、母乳餵哺室及庭院等空間,除了展示冼星海的一生及藝術成就外,市民亦可在多媒體探索空間獲得擔任指揮家的體驗,感受指揮樂團的樂趣,此外亦設有知識區,供小朋友瞭解音樂和樂團的有趣小知識。為配合展館的開放,文化局將在12月推出《冼星海的音樂之路》兒童繪本,目標讀者為澳門小學生、兒童及其家長,繪本以冼星海成長、學習及音樂事業發展為主題,設有多個創意、互動機關,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兒童讀者認識冼星海,加深對祖國的認識。

「冼星海紀念館」將於11月24日起正式向公眾開放,免費入場,歡迎公眾參觀。開放時間由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地址:俾利喇街151-153號。市民如欲瞭解更多關於冼星海紀念館的資訊,可於辦公時間内致電2845 0062或8988 40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