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金額建議維持

2019-11-23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主持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全體會議

【本報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昨舉行全體會議,會議上檢視 「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執行報告、收集委員對工業意外及職業病所引發的損害彌補的賠償限額意見。「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執行報告建議維持現最低工資金額水平; 但勞資雙方委員對之持兩極意見,資方委員認同;勞方委員卻認為無法接受,憂慮現階段不適度調升,會在未來實施全面最低工資時,更難平衡工友預期。

會議昨由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主持。「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執行報告中,勞工事務局根據統計局提供的數據,結合勞動監察所得的資料,檢視並編撰了有關法律於二零一八年的實施情況及檢討報告。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表示,參考去年的實施情況,實施範圍內工種的僱員人數有所增加,且相關僱員的月工作收入中位數符合當期的法律規定。對於僱主方面,行業在去年的營運環境有所改善,亦能吸引新投資者進入市場。而對於消費者,由於相關最低工資金額在去年並沒有調升,因此對管理費的影響輕微。另外,根據統計局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澳門經濟按年實質收縮百分之二點五,結束了自二零一六年第三季至一八年第四季連續十個季度的經濟增長,數據反映經濟下行的壓力升溫。經綜合考慮經濟狀況、營商環境、僱主的承受能力和僱員的收入水平變化,以及聽取社協勞資雙方代表的意見後,勞工事務局建議維持現時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最低工資金額水平,按小時計算報酬的僱員為每小時澳門幣三十二元,按日計算報酬的僱員為每日澳門幣二百五十六元,以及按月計算報酬的僱員為每月澳門幣六千六百五十六元。

勞方:無法接受

勞方委員、工聯理事長梁偉峰表示:無法接受報告所提現階段維持最低工資金額不變的建議。理由是: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僅今年九月最低工資才作出第一次法定調升,調幅為百分之六點六七,反映「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仍然落後於通脹。二是,總體經濟雖然受環球經濟波動會有一定影響,有下行壓力,但是並無跡象和數據表明物管業會受到較大影響,反觀報告數據顯示,物管業在最低工資實施後,發展前景更為樂觀,營運環境進一步改善,還能吸引新投資者進入市場。報告亦指出,最低工資實施後對於消費者的影響亦甚微。又認為,伴隨全面最低工資實施,「一行業兩工種最低工資」的檢討將納入統一檢討機制,勢必會受到影響,如果現階段不作出適度調升,以現時檢討水平來看,未來的檢討機制更難平衡行業工友預期。促請政府研究如何作出合理調升、進一步完善檢討機制,清晰政府在檢討機制中的角色和定位。

資方委員、中總常務理事王世民表示,今年上半年本澳經濟出現收縮,今年九月起亦調升了最低工資,認同維持不變。但建議,政府調整和檢討時,以科學性、數據性作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