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對話六大國際機構負責人傳遞中國經濟三大信號

2019-11-23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中新社記者李曉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在北京同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干事沃爾夫等六位國際主要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共同舉行第四次『1+6』圓桌對話會,並共同會見記者。

關於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怎麼看、今後經濟工作怎麼辦,李克強在此次對話會上透露了幾點重要信號。

能够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受全球經濟萎靡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正在加大。據官方數據,今年前10個月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速均比1-9月有所放緩。

李克強並未迴避中國經濟面臨的困難。他坦言,作為開放經濟體,中國經濟不可避免受到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難度加大。但他同時也強調,中國『能够實現年初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這一底氣來自中國開放不斷深化,來自持續改善的營商環境,來自容量巨大的市場。

從多次降低進口關稅,到推出外商投資法,公佈更加簡短的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在農業、製造業、服務業領域全面推進對外開放,中國正加速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使中國對投資者的吸引力顯著增強。今年前10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總額同比增長6.6%。

中國內需潛力之大也一再令世界驚嘆。繼第二屆進博會上中國企業達成711.3億美元意向成交額『大單』後,『雙11』期間民眾『買買買』熱情也集中爆發,全國網絡零售額超8700億元人民幣,創史上新高。

『中國中等收入階層已超過4億人且還在不斷壯大,收入結構也比較多元,這使中國經濟增長韌性比一般高收入國家更強。』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韓保江說。

絕不搞『大水漫灌』、量化寬鬆和強刺激

李克強稱,明年我們將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穩定性和連續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給市場以穩定預期。中國絕不搞『大水漫灌』、量化寬鬆和強刺激。

眼下,全球主要經濟體紛紛採取超常規的寬鬆貨幣政策,金融危機捲土重來的風險正在提昇。IMF警告說,寬鬆的金融條件為經濟提供了支持,但也鼓勵了金融冒險行為,導致部分國家和行業的脆弱性進一步積累。

正在舉行的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上,不少與會智囊也表示,全球經濟下一隻『黑天鵝』很可能產生於金融領域。在此情況下,中國堅持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基調不變,不僅有利於本國經濟長遠健康發展,也是對世界經濟負責任的體現。

堅定不移實施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當前,全球貿易正遭遇嚴寒,跨境投資也處於低迷狀態。李克強指出,無論外部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會堅定不移實施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已明確提出,要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目前,這些更高水平開放措施正在付諸實踐。22日,中國公佈了2019年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明確要求明確清單之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不得違規另設市場准入行政審批,確保『一單盡列、單外無單』。

伊諾多經濟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戴安娜•喬伊利瓦對記者表示,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將使世界有更多機會從中國龐大市場中獲益,這對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