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宣佈停止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2019-11-23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在《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將於23日零時終止之際,韓美日三方為尋找突破口作最後交涉,協定前景備受關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22日下午宣佈,暫停GSOMIA終止決定,并表示在與日本進行對話期間,暫停就出口管制措施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有根在記者會上表示,韓方決定停止此前向日方發送的GSOMIA終止通知的效力。韓方以可以隨時終止協定為前提作出上述決定,日方對此表示理解。他表示,韓方將在雙方討論限制出口問題的期間內暫停向世貿組織申訴。這是韓國政府決定不再續簽軍情協定後時隔3個月作出的決定。金有根還介紹,韓日政府決定同時公佈兩國為解決問題而各自採取的措施。

韓國媒體分析指出,雙方在距離協定終止僅6個小時之際達成協議,是為避免兩國關係陷入僵局而不懈努力的成果。

據悉,日方公佈內容包括舉行課長級籌備會議和司局級對話,確認彼此的出口管理情況,進而促進問題的解決。日方還將出於增進兩國出口貿易績效和韓方進行適當出口管理等考慮,就目前限制對韓出口的品目進行複審。有分析稱,日本的這些決定是為了避免軍情協定終止可能引發的不良後果。

由於雙方已各讓一小步,預計兩國今後將展開重點磋商,致力於解決問題。部分人士還預測韓國總統文在寅將直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討論解決辦法。

共同社報道,為避免協定失效,美國參議院21日通過一項決議,再次確認了GSOMIA的重要性,并要求日韓兩國為了恢復彼此信賴關係採取措施。此報道在日本網上引發熱烈討論,部分網友對美國干涉他國的『迷惑行為』表示不解,還有的網友吐槽稱美國這是『多管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