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美企圖遏制中俄是大錯特錯』

2019-11-23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 張子揚)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關於『美國企圖遏制中俄是大錯特錯』的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高度贊賞普京總統所作的積極和明確表態。

有記者問: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出席第十一屆『俄羅斯在召喚』投資論壇時表示,美國企圖遏制中俄是大錯特錯。中方對此如何評價?

耿爽說,中方高度贊賞普京總統所作的積極和明確表態。一個時期以來,個別國家奉行單邊主義,粗暴干涉他國內政,肆意揮舞制裁大棒,嚴重衝擊現行國際秩序,嚴重破壞現行國際關係體系。這種做法無疑是在開歷史倒車,的確是『大錯特錯』,也注定不得人心。

耿爽表示,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主要新興經濟體,在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反對干涉他國內政方面有著共同利益和共同訴求。當前形勢下,兩國有責任、有義務體現大國擔當,肩負起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的歷史使命。

耿爽稱,中俄雙方將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引領下,進一步增進戰略互信,密切戰略溝通,深化全方位合作,加大相互支持力度,堅定不移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全球化進程,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的穩定與繁榮發揮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