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亦立指眾多年輕醫生

要靠醫療券養妻活兒

2019-11-27

鄭成業 (中)

【本報訊】衛生局指出,二零一八年,平均每名私家醫生因為參加醫療劵計劃,每年收取約澳門幣十六萬元。間選議員、醫生陳亦立表示,逾半醫生收取不到十六萬元。就算收取到這金額,與一般市民的月入實在相差很遠。又稱:「我們很多業界年輕人靠著醫療劵來養家活兒。」

昨午,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在立法會回覆議員質詢時表示,特區政府自二零零九年起推行醫療補貼計劃 (醫療劵),主要是扶持私家醫生經營。根據資料顯示,計劃連續推行超過十年,每個計劃年度撥款超過四億元。二零一八年,平均每名醫療人員每年約收取澳門幣十六萬元。

間選議員、醫生陳亦立要求衛生局回應,有多少醫生可以每年收取十六萬元?他估計,逾半醫生是收取不到十六萬元的。又提出,就算收取十六萬元,平均每月約一萬三千三百元,與一般市民一萬八千至二萬元的月入相差很遠。「我們很多業界年輕人靠著醫療劵來養家活兒。」陳亦立希望,政府思考其他辦法扶持私家醫生經營。

直選議員、護士黃潔貞也附和並提出,私家醫生每月收到來自醫療劵的約一萬三千三百元,為他們的保障是不足夠的,亦達不到扶持作用。她希望,新一屆政府考慮調升金額,甚至制定長效機制去調升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