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長者宿位增至二千六百個

2019-11-27

黃艷梅 (左)

【本報訊】社工局局長黃艷梅表示,約有八百至九百長者輪候院舍宿位,該局為有需要的輪候者提供社區支援服務,也會經濟援助貧困體弱有緊急需要的長者入住私營安老院舍。她強調:「不會有老人家因為各種原因而得不到照顧,我們一定要予以保障。」

昨午,社會工作局局長黃艷梅在立法會回覆議員質詢時表示,目前,全澳共有二十二間長者院舍,合共提供約二千四百個宿位,預計二零二二年的宿位可增至逾二千六百個。

黃艷梅指出,現時約有八百至九百長者輪候宿位。社工局會評估正在輪候的個案,按個別情況為有需要的輪候者提供社區支援服務,包括:家居照護、日間護理等。對於貧困的體弱長者倘有緊急入住院舍的需要,社工局會透過經濟援助,支持他們入住私營的安老院舍。並強調:「不會有老人家因為各種原因而得不到照顧,我們一定要予以保障。」

關於到內地跨境養老,黃艷梅重申,養老以本地為主,內地為輔。社工局與大灣區城市的民政部門已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若有可行的、適合的院舍,會加強聯繫,讓本澳長者多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