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百居民參與

肺功能檢測

2019-11-27

醫務人員向檢測者講解肺功能測試的內容

【特訊】為響應「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及配合「健康澳門幸福家園」系列推廣,衛生局及慢性病防制委員會於今年11月18至22日聯同澳門工人醫療所、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鏡湖醫院及科大醫院舉辦「肺功能檢測週」活動,在全澳設6個「肺功能檢測站」,為有危險因素的澳門居民提供免費的肺功能檢測及諮詢服務,以提高居民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關注,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認識肺功能測試,儘早治療疾病。是次活動反應非常熱烈,報名踴躍,近600名澳門居民報名參與。

今年11月20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主題是 「All together to End COPD」,意思是大家一起終結慢性阻塞性肺病。希望結合健康護理專業人士與病患團體的力量,喚起全球關注和加深瞭解慢性阻塞性肺病,積極防治。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支氣管發生慢性炎症致分泌物增多,導致呼吸時的氣流受限,產生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難等症狀,致殘率和病死率高,每年全球有超過300萬人死於該病。在澳門,慢性阻塞性肺病一直位於死亡原因第5位,最主要病因是煙草煙霧,即吸煙和二手煙;吸煙時間越長、吸煙量越大,患病率越高。吸煙者由於慢性咳嗽和咳痰,常會忽略早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故需要接受簡單的肺功能測試,確定是否患病和評定疾病的嚴重程度。

慢性病防制委員會表示,戒煙是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延緩病情最有效手段,完全戒煙者每年肺功能退化的速度,可恢復與正常人差不多,至於曾經嘗試戒煙者亦比完全不戒者要好。建議高危人士應及早做肺功能檢查,而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來說,完全戒煙則有可能減緩和避免呼吸衰竭的出現。另外有氧運動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十分有益,可提高運動耐力和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