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發指引

落實公共資本公司須公布資訊

2019-11-27

何燕梅

【本報訊】很多公共資本企業獲注資數以億計公帑,議員質詢何時立法規範,或將卸任的經濟財政司司梁維特卻沒有列席立法會回答。財政局副局長何燕梅表示,爭取盡快由行政長官發出指引,落實公共資本企業 (政府持股逾百分之五十一) 必須向外公布資訊。

政府成立的公共資本企業 (如:機場公司、澳投公司、澳廣視、都更公司、輕軌公司等等) 越來越多,一般涉及數以億計的巨額公帑的注資,其財政運作卻脫離公眾監管。

直選議員梁孫旭質詢:規範公共資本企業的立法研究進度如何,有否立法時間表?昨午,盛傳不獲連任經濟財政司司長的梁維特沒有列席立法會,僅由財政局副局長何燕梅回覆質詢。這安排備受直選議員蘇嘉豪和高天賜的批評,他們認為,相關政策問題是副局長回答不到的,司長的缺席是難為了副局長。

何燕梅表示,不同司長都有公共資本企業受其監督。她指出,制訂法律需要時間,現已草擬指引,爭取盡快落實公共資本企業 (政府持股逾百分之五十一) 必須向開外布資訊,公眾可從中得知財務、採購等狀況。並稱:「政府沒有任何隱瞞,能做到的都盡量做。」

上述的指引將由行政長官批示,何燕梅相信,每間公共資本企業將會依遵指引。她表示,公布指引外,財政局將制定公共資本企業的內部控制規範,這是緊接的第二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