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貿易質量中國三招意味深長

2019-11-29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電】( 中新社記者李曉喻)中國28日公佈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如何加快培育貿易競爭新優勢作出全面部署。其中,三個表述值得關注。

新方向:擴大與周邊國家貿易規模

意見明確,要逐步提高自貿夥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中國對外貿易中的佔比,擴大與周邊國家貿易規模。

目前中國前四大貿易夥伴中有三個都是發達經濟體。據官方數據,今年前10個月中歐、中美、中日雙邊貿易額合計約佔中國外貿總額逾三分之一。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昇溫等因素致全球貿易遇冷,發達經濟體市場需求疲軟且已相對飽和情況下,中國穩外貿需要培養新的『興奮點』,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正在勃興,市場潛力巨大,是開拓新空間理想的選擇。

在他看來,官方提出擴大與周邊國家貿易規模,或許意味著今後中國與東盟、中印貿易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這將進一步推動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整合。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區域合作室主任王玉主表示,對中國來說,如何讓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其他國家是事關長遠發展的大問題。擴大與周邊國家貿易規模,有助於構建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營造有利於自身發展的外部環境,同時也將讓周邊國家共享更多『中國機遇』。

新對象:推動與世界重要經濟體商建自由貿易區

意見提出,要推動與世界重要經濟體商建自由貿易區進程,努力提高開放水平,擴大市場准入,提高規則標準。

截至目前,中國已經同20多個貿易夥伴簽署了十餘個自貿協定,但其中以經濟體量較小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居多。這使得自貿協定一定程度上對中國貿易的整體提振作用有限。

白明稱,在此情況下,要提高自貿區的『含金量』,使之更好促進中國外貿發展,與世界重要經濟體攜手勢在必行。今後,中國料將更加積極推動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也可考慮與歐盟等發達經濟體商談自貿協定。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茉楠對中新社記者表示,眼下美歐日等主要經濟體都競相通過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增強各自在全球貿易體系中的分量和影響力,新一代國際經貿規則正在醞釀形成之中。中國此次明確『提高規則標準』,有因應這一實際,積極適應國際經貿規則發展趨勢的考量,也有利於深入推進規則等制度型開放。

新關切:加強貿易領域風險防範

意見明確,要加強貿易領域風險防範。在加快出口管制體系建設,建立出口管制合規體系的同時,健全產業損害預警體系,妥善應對貿易摩擦,提昇運用貿易救濟規則能力和水平。官方還提出要研究設立貿易調整援助制度。加強風險監測分析預警,引導企業防範風險。

在白明看來,當前中國貿易領域防範風險的能力總體依然滯後,與貿易大國地位並不相稱。提高風險防範能力,既是當前形勢下穩外貿的現實需要,也是今後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建設貿易強國的題中應有之義。

他表示,這是一種多角度的防範:一方面,出口管制體系可『防患于未然』,確保本國企業出口符合相關規定,減少因不合規可能引發的貿易摩擦,維護中國產品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健全產業損害預警體系、提昇運用貿易救濟規則能力和水平,則是在貿易摩擦產生後將不利影響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