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力挺北約與馬克龍分歧明顯

2019-11-29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德國總理默克爾27日承諾,德國將在2030年前期,把防衛預算由2018年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4%,逐步提升至2%,以符合北約成員國的承諾。

據外媒報道,默克爾承認,美國已不再自動為歐洲周邊的事態負責,但歐洲無法自行防衛,因此維持北約防衛同盟非常重要,德國也應負上更多責任。

默克爾表示,北約在過去70年帶來和平與自由,維持北約現狀符合德國利益。她的表態被認為是對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回應。

馬克龍11月初接受《經濟學人》採訪時警告說,北約內部缺乏協調,缺乏領導力,北約正在經歷『腦死亡』 。馬克龍指出,美國在從敘利亞北部撤軍之前沒有與北約協商,這讓他對這一軍事聯盟是否仍致力於集體防禦產生質疑。他還警告說,不能再依賴美國來保衛歐洲。

『德國之聲』報道稱,馬克龍拋出『北約腦死亡』說引起輿論嘩然,默克爾隨後在公開場合對法國總統表達了不滿。在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默克爾表示:『法國總統選擇了激烈的言辭,我不認同。』『我認為這樣的一刀切是沒有必要的,即便我們在一起時會有問題。』默克爾說。

默克爾27日還談及了土耳其。她表示,儘管土耳其與北約出現意見分歧,但其地緣戰略地位重要,因此她會支持土耳其繼續留在北約。報道稱,儘管土耳其及其北約夥伴之間存在一系列分歧,但還沒有任何建議表明土耳其應該離開北約。

英媒指出,這兩位歐洲大國領導人的關係正走向崩潰邊緣,此次公開衝突也顯示出法德在歐盟核心的權力之爭。

據報道,北約成員國曾在2014年,承諾在2024年把軍費提升至相當於GDP的2%,但德國此後增加軍費進度緩慢,預料直至2024年時僅佔GDP的1.5%。這招致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據美聯社消息,特朗普一再批評北約成員國在國防上的開支不足,并曾形容北約『過時』。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對默克爾增加軍費的承諾表示歡迎,稱德國屬全球領先的經濟體,應在全球防衛擔當更重要角色,『這對德國及其盟友的防衛均有利。』

北約定於下周在英國倫敦舉行成立70周年特別峰會。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英國首相約翰遜將在峰會間隙會晤,議題涉及土耳其在敘利亞軍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