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發表聲明 強烈譴責美方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

2019-11-29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電】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11月28日發表聲明,對美方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表示強烈譴責。

該聲明表示,當地時間11月27日,美方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一意孤行,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這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這部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聲討的法案充斥著偏見和傲慢,以恐嚇和威脅的手法對待香港,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用心險惡。事實證明,美方就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

該聲明指出,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想借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發展,是枉費心機,打錯了算盤。香港的前途和命運始終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手中,沒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步伐。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聲明反對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28日發表聲明,美行政當局簽署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是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該署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聲明表示,美方所謂法案顛倒黑白,充斥強盜邏輯,就是縱容暴力犯罪,就是要毀掉香港,破壞“一國兩制”,就是要阻撓中國人民實現偉大復興,但這是徒勞的,是痴心妄想。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不答應!國際社會也不答應!

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染指,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倒行逆施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迎頭痛擊!

港府強烈反對法案成美國法律

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成為美國法律表示強烈反對,並對美方無視港方多次就兩項法案提出的切實關注表示極度遺憾。兩項法案明顯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利益。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兩項法案並不合理,當中“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人權及民主為名,但實際上部分條文涉及出口管制和香港執行聯合國制裁措施,根本與香港的人權和民主無關。兩項法案更會向示威者發出錯誤信息,無助緩和香港局勢。

發言人指,美國在香港擁有龐大經濟利益,包括在過去十年從香港賺取在美國的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雙邊貿易順差,單是去年已超過330億美元。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將會對雙方的關係及美國的利益產生負面影響。此外,香港和美國在出口管制及執法方面一向有緊密合作。

香港特區政府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務實態度,以香港和美國的互惠關係和美國在香港的利益為依歸,維持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和原則立場,繼續尊重香港作為一個單獨關稅地區的地位。發言人重申,外國政府及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