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新區管委會與澳科大簽署合作協議

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

2019-11-30

【特訊】2019年11月29日上午,橫琴新區管委會與澳門科技大學在橫琴創意谷會議廳簽署合作協議,共建橫琴•澳門科技大學產學研示範基地。該基地是澳門科技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的首個產學研基地,也是大學主動結合澳門與內地創新科技優勢、吸引集聚國際高端創新資源、將澳門創新研發的科技成果在內地轉移轉化的重要舉措,將為推動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更多理論和智力支持。

簽約儀式現場

現場,由橫琴新區黨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楊川與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苟人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副局長吳海恩,珠海市委副書記趙建國,珠海市科技創新局局長王雷,珠海市政府黨組成員、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及一眾嘉賓出席見證了簽約儀式。

今年5月,珠海市人民政府與澳門科技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隨後雙方緊密磋商,共同推進各項合作計劃的落實。劉良校長在致辭中表示:“今天簽署的多項合作內容,均是落實市校框架合作協議的重要部分。協議簽署後,澳門科技大學將與橫琴新區管委會緊密攜手,以最務實和最高效的工作作風,充分利用好橫琴新區的地理區位優勢和政策優勢,以及澳門科技大學的人才和技術優勢,以最快的速度,共建橫琴創新科技實體和產學研示範基地,包括在橫琴新區設立澳科大珠海研究院總部、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橫琴分部、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橫琴分部等,希望建設作為橫琴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的重要支撐,同時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此次澳門與珠海緊密攜手,簽約雙方將重點引進高水平、高質量科研成果,加大橫向項目合作力度,不斷激發科技活力和推動技術成果高效轉化,促進技術鏈、產業鏈、服務鏈的多維互動交叉融合,營造立體的生態科研產業化要素高速流通環境,共同打造大灣區國際創新中心西岸的“珠澳極點”和新型產業高地,這對於促進澳門與大灣區西部城市以及整個大灣區城市群的深度融合和聯動發展,以及澳門“一國兩制”制度的行穩致遠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