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2019-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重要舉措,對於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充分發揮機關基層黨組織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強調,黨和國家各級機關地位重要,肩負的責任重大,機關黨的建設具有特殊重要性,對其他領域黨建起著表率和風向標作用。要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要建強機關黨的基層組織體系,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進,增強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引導和激勵機關黨員幹部立足崗位建功立業。要強化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日常監督,引導黨員幹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要選拔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幹部從事黨務工作,加強對黨務幹部特別是基層黨組織書記的教育培訓,充分調動機關黨務幹部的工作積極性。

會議要求,要全面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形成抓黨建工作的合力。各級黨委要把機關黨的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來抓,著力鍛造模範機關、過硬隊伍。機關黨組(黨委)要加強對本單位黨的建設的領導,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帶動班子其他成員落實好『一崗雙責』。機關工委要加強統一領導,指導督促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

會議指出,研究制定《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質量的重要舉措,對於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強調,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從組織上、制度上、機制上確保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地位,充分發揮企業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要堅持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改革方向,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確保國有企業黨委(黨組)領導作用發揮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要加強企業幹部隊伍建設,著力建設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專業化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隊伍。加強黨務工作隊伍建設,把黨務工作崗位作為培養企業複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要堅持抓基層打基礎,找準基層黨組織服務生產經營、凝聚職工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著力點,推進基層黨建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把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打造成為堅強戰鬥堡壘。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