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熱炒台商回流 庶民經濟依舊『冷颼颼』

2019-11-30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台灣官方28日宣佈台商回流累計投資額已破7000億元(新台幣,下同)。然而,在民進黨熱炒“台商回流”概念的同時,島內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統計卻不盡如人意。有學者以“冷颼颼”形容庶民經濟,認為政府拿出來的數據,人民完全無感。

台灣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尋求連任的蔡英文打出政績牌,一則宣稱今年台灣經濟增長率是“亞洲四小龍”表現最好的;二則不斷宣稱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超過7000億。即使在野黨、經濟專家連日來質疑數據造假,台灣“經濟部”至今只宣佈了達標數據,沒有具體回流的廠商、投資進度。

那麼,7000億投資的數據從何而來?台灣政治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祖嘉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目前公佈的數據來自於經濟部門詢問台商意向,而非台商已經落實的投資額。他進一步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協議投資7000億的這些投資案平均要3到5年實現,企業宣稱今年會落地2000億,政府部門就會把預估的2000億列入今年資本形成,成為經濟增長率中一項重要數據。

據台灣官方公佈,第3季經濟增長率達2.91%。細分主計總處的數字可知,生產總值主要由消費、投資、淨出口(出口減進口)組成。第3季台灣整體商品出口金額衰退,但因為商品進口衰退幅度更大,兩者相減後,使淨出口逆勢增長,產生正面助益。

然而,林祖嘉提出,台灣進口商品主要為機械和原材料,這一部分品類進口減少,代表廠商生產活動減緩,沒有增設產能的需要,因此進口衰退雖然造好了數據,反映的卻是製造業景氣不樂觀。“即使台商真的願意回來,也要兩到三年時間才能投入生產。”他補充道。

實際上,連日來已經有不少經濟數據“打臉”蔡英文的政績宣傳。今年前3季上市公司稅前淨利較去年同期減少19%,創下7年多來最大衰退幅度。據官方統計公司解散家數,從2016年的2.4萬家,增至去年的3.2萬家,今年前9個月更較去年同期大增超過三成。

就業方面,前10月失業率為3.74%,尚算穩定,但官方最新公佈的一項數據值得警惕,俗稱零工族的“非典型就業”人數達81.9萬人續創新高,佔全體就業者的7.13%,有超過21%是因找不到全時或正式工作而被迫打零工。至於實質薪資,同樣尚未突破所謂“低薪魔咒”,還是不如17年前的水平。

長期鑽研台灣經濟數據分析的前經建會副主委葉萬安,曾見證台灣歷任領導人的經濟表現,他分析在八大經濟指標中,蔣經國時代均排第一,蔡英文時代表現最差,有五項排名最後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