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民調出招 專家:影響不大找台階下

2019-11-30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邱俊欽台北29日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對民調出招,民調工作者戴立安表示,這種擾亂的呼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力;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也說,對民調的正確性影響不大,韓國瑜是在找台階下。

韓國瑜質疑總統選舉民意調查可信度,原先要求支持者拒答民調,29日又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示,希望支持者從現在開始接到民調電話都說「唯一支持(總統)蔡英文」。

戴立安認為,從民調角度來看,韓國瑜的呼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力,因為現在的民調都採取機率樣本,目前韓粉即使有200萬、300萬人,也不會百分之百接受這樣的要求,畢竟還是有粉絲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況且這次總統大選選民有約1900多萬人,每份民調才取1000多個樣本,民眾也未必都會聽從韓國瑜的呼籲。

他說,在做民調時根本不需要做任何調整,因為對絕大多數民眾來說,都不了解韓國瑜的呼籲是什麼,而且民調支持度並不會直接代表投票結果,畢竟民調與選舉預測還是有所不同。

他表示,要求粉絲面對民調應該拒訪或是表達「唯一支持蔡英文」,這對韓國瑜本身很不利,真的看不出邏輯與策略性在哪裡,對整體的選舉士氣、國民黨立委選情、金主等都會受影響。

戴立安分析指出,民調是民眾政治參與的一部分,也是精確新聞報導的一部分,韓國瑜的呼籲也可能會影響到媒體的報導。

陸續公布民調的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韓國瑜民調已經很差了,所以要找一個台階下。

王浩宇說,過去很少發生這種「反串的呼籲」,但對民調的正確性影響不大。

他表示,綠黨目前仍維持每週進行總統參選人民調,以進一步瞭解藍綠間支持度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