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為澳築更牢固安全防護網

2019-12-03

黃少澤特別與同屬保安範疇的候任警總局長梁文昌、海關關長黃文忠一同見傳媒。

【本報訊】將再做五年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未來五年將以更前瞻的科技強警、更緊密警民合作為主要手段,採取各種有效措施, 強化警務執行能力,提高執法效率,為澳門構築更牢固更周全的安全防護網,高效維護國家的安全、澳門的穩定和市民的安居樂業。

在候任官員的記者會上各新官都是單獨逐一上台發言再答問,唯獨黃少澤是率新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新海關關長黃文忠特別組在一起進行,成為特別的一組。

近期社會對天眼(城市監控系統)關注度提升,在賀一誠簡單回應後,黃少澤也被問及同樣問題。他強調,天眼已由最初有爭議,已逐漸被絕大多數人接受其作用,可見社會共識不斷增大和認同

未知是否因應新政府標準聽取民意,黃少澤稱,在未來天眼建設有新計劃時,會提前向外公布,並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又保證會以確保市民私隱、合法權益基礎上去推進建設。

黃又不認同自己作風強硬,重覆五年前回應是否鷹派的答案,指這是依法執法,不然澳門全部官員都是鷹派。他稱,執法維護國家和地區安全,是應有之責,不認為等同強硬,「我哋係擺事實,講道理,講守法」。

梁文昌表示,目前會先做好廿周年安保工作,未來將帶領警隊使澳成為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黃文忠表示將會堅守崗位,並帶領海關團隊為特區經濟發展及安全穩定竭盡所能。

至於現任的馬耀權與黃有力未留任,黃司透露,馬已準備退休並獲現任特首批准,雖然他為此感到很遺憾和可惜,但對方想選另外一種生活方式。至於黃,他則沒明確說明,只謂「呢個係正常既一種安排」,「呢個同做得好做得唔好冇必然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