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式投產通氣

2019-12-03

【中新社哈爾濱12月2日電】(姜輝)哈爾濱海關2日發佈消息,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式投產通氣,哈爾濱海關所屬黑河海關現場關員攜帶取樣設備,在黑河首站管道取樣口採集了首份俄羅斯天然氣樣品,並帶回海關離線實驗室進行天然氣氣質檢測分析工作,標誌著哈爾濱海關對進口天然氣的監管工作正式開始。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2015年開工,起點位於黑龍江省黑河市的中俄邊境,途經吉林、內蒙古、江蘇、上海等9個省區市,終點為上海市,全長3371公里,是中國目前口徑最大、壓力最高的長距離天然氣輸送管道,也是中國東北方向首條陸上天然氣跨境戰略通道。

2014年5月,中俄雙方簽署了年供氣量380億立方米、期限長達30年的中俄東線天然氣購銷合同。中俄東線管道項目全線建成投產後,將實現俄氣資源與中國東北、京津冀和長三角等地區需求旺盛的天然氣市場相對接,並與中國現有區域輸氣管網實現互聯互通,為中國提供清潔優質的天然氣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