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耳他總理因記者遇害案宣佈將辭職

2019-12-03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馬耳他總理、執政黨工黨領袖穆斯卡特12月1日晚通過國家電視台宣佈,將於明年1月辭職。此前,穆斯卡特因本國女記者達夫妮•卡魯阿納•加利齊亞遇害案遭到國內民眾抗議。

綜合外媒報道,穆斯卡特通過一段錄製的電視講話宣佈這一決定。他表示,明年1月12日工黨將選出新領導人取代其擔任總理,此後他將辭職。

不過,馬耳他國內要求穆斯卡特立即辭職的呼聲十分強烈。有分析認為,穆斯卡特還將在任一月有餘,估計此事將招致愈加強烈的反彈。

連日來,馬耳他國內民眾抗議總理辦案不力、涉嫌保護涉案官員,要求總理辭職。穆斯卡特說,辭職是這個國家目前『需要的』,調查尚未完成,沒有人能凌駕於正義之上。

12月1日,馬耳他數萬民眾再次集會遊行,要求穆斯卡特下台。這是過去數周以來針對政府的最大規模的示威。示威民眾指政府與加利齊亞被殺有關。穆斯卡特政府至少兩名成員涉案被調查,但沒有被起訴。富商費內奇11月30日被捕并被控同謀殺害加利齊亞。

2017年10月,馬耳他知名女記者加利齊亞在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中遇害。遇害前她曾發表過一些政府高層官員涉嫌腐敗的文章。目前警方已逮捕執行那起暗殺行動的3名男子,但一直沒有明確指認幕後主使者。

2013年3月,工黨贏得大選上台執政,穆斯卡特擔任總理。2017年6月,工黨在提前大選中獲勝,穆斯卡特連任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