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業銷貨值創歷來最大單月跌幅

2019-12-03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12月2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0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01億港元,按年跌24.3%,連跌9個月,並創有記錄以來最大的單月跌幅。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停止社會事件的暴力和恢復社會秩序,是為零售業復蘇創造環境的關鍵。

其中,與旅客消費相關的類別跌幅較為顯著,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大跌42.9%,藥物及化妝品亦跌33.5%。總結今年首10個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已累積下跌9%。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總幹事林志挺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與旅遊相關行業的零售跌幅已在預期之內,過去幾個月的修例風波已導致訪港旅客大減,商舖在假日亦面臨暴力衝擊被迫提早關門甚至不敢開門,根本很難做生意。

林志挺指出,由於生意難做,零售從業員目前的收入已大跌三至五成。他擔心若暴力衝擊情況持續,商戶最終捱不下去而結業,到時零售從業員可能面臨失業危機。

對於零售業銷售在10月持續大幅下滑,香港特區政府解釋是由於本地社會事件涉及的暴力增加,嚴重打擊消費情緒並對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活動構成重大的干擾。停止社會事件的暴力和恢復社會秩序,是為零售業復蘇創造環境的關鍵。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在傳媒電話會議中表示,過去一星期社會較為平靜,令會員推斷12月銷售數據跌幅有望收窄,但12月1日又有發生動蕩事件,相信未來市況仍需觀察。她指出,12月為傳統旺季,若社會事件未能平伏,跌勢有機會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