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暴力衝突不止 專家:經濟難以復甦

2019-12-04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蘇未央)香港動亂持續半年,導致多項經濟數據大幅下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日表示,社會需要一個無暴力的環境復蘇經濟和民生。但反對派一方似乎無意收手,持續煽動和進行暴力示威,林鄭月娥形容這是向香港經濟復甦的機會“淋冷水”。香港的經濟還有望復甦嗎?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月2日在立法會說,過去數月的抗爭對香港經濟造成很大傷害,訪港旅客減少,加上基於出行安全,消費也減少,或將影響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達兩個百分點。陳茂波預計,特區政府在2019至2020財政年度將出現15年來的首次財政赤字。為此希望社會停止暴力並恢復秩序。

然而,區議會選舉結束後的首個周末,香港九龍再次出現暴徒堵路、縱火和扔汽油彈等場面。本周,廣告界業者發起連續五日罷工,民陣高喊“抗爭仍未結束”又再發起12月8日大遊行。網上還有人招聘“新血勇武”上街。

為什麽反對派在贏得區議會選舉之後,仍然不願意結束暴力?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稱,反對派持續幾個月的暴力,仍然無法實現所謂的“五大訴求”,實際上,他們現在有很大的挫敗感,要通過破壞來宣洩他們的怨氣和不滿。

在劉兆佳看來,仍然持續的暴力行為並沒有具體實際的目標,不覺得反對派會相信再加點暴力就會達到目的。

但反對派還有能力繼續升級暴力嗎?劉兆佳認為沒有。一方面,社會越來越感受到暴力行為所帶來的惡劣影響,尤其在經濟和治安方面,市民對暴力容忍度一直在下降;另一方面,反對派內部尤其是主流反對派政黨,也不太贊成暴力,他們擔心會對自己的聲譽帶來負面影響。

劉兆佳補充道,但反對派並不是“鐵板一塊”。現在前線的暴徒,越來越多是沒有組織沒有領導,再加上警方採取了更嚴厲有效的打擊手段,讓暴力行為的風險大了許多。因此現在暴力的規模和人數也在一直下降。

談到暴力衝突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劉兆佳說,“如果暴力不停,對香港經濟可以說是‘雪上加霜’,但即使暴力完全停止,香港經濟仍然面對各種困難。”

在劉兆佳看來,不知道何時何地會發生暴力行為,這對香港人的消費意欲以及工商界的運營必然會造成影響,也令投資者在投資方面更加審慎。因此即便暴力程度、規模和人數有所減少,對經濟、社會運作始終有一定影響,同時還會危害政府的管治威信及對司法機關的信任。

另一方面,劉兆佳指出,香港經濟所面臨的困難,除了全球、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中美貿易戰以及世界各種各樣的經濟保護主義等因素外,還有一點,即香港反對派在中美博弈中會持續鬥爭,尤其會利用區議會作為平台,令特區政府難以採取推動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狀況的政策。但樂觀的是,經過動亂後,中央和特區政府會下更大決心推動香港經濟多元化,改善社會民生,這對經濟或許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