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昇機維修庫妨礙離島醫院須搬遷

政府換地兼賠五億

2019-12-05

麥瑞權向傳媒介紹閉門會議內容

【本報訊】對於二零一九財政年度中期預算執行情況,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認為整體「可以接受」、「有所進步」;但是,在跨部門的溝通、協調方面「有待改進」。不過,有議員發現,政府為遷移直昇機場需分期賠償逾五億澳門元,然而,昨早列席立法會會議的官員卻未能提供相關資料,宣稱稍後書面回覆。同日傍晚,工務局發出約八十字的新聞稿回應。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早舉行閉門會議,聽取政府官員介紹《二零一九財政年度中期預算執行情況》。會議結束後,委員會主席麥瑞權向傳媒指出,在「共用開支」的部份,其中一項預算是「遷移直昇機場賠償費用」,總金額為五億三千五百七十萬澳門元:二零一八年,政府已支付部份費用,二零一九年要支付二億四千多萬澳門元,二零二零將支付五百多萬澳門元。

由於,列席昨早會議的部門與遷移直昇機場沒有關係,議員提出連串問題都得不到答案,例如:遷移哪一個直昇機場?遷移原因何在?葡文記者詢問:對於官員完全無法回答,議員們覺得是否正常?麥瑞權指出,財政局官員沒有預計議員如此仔細提問,聽到議員很用心發現及提出的問題都啞口。麥又自稱,滿意昨日的表現,因為,議員們盡職盡責,將繼續為市民跟進巨額的公帑支出。

事隔六小時,由李燦烽擔任局長的土地工務運輸局約在傍晚發出僅約八十字的新聞稿回應:「就本日 (十二月四日)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提及和有傳媒查詢在路環的直升機維修機庫搬遷事宜,詳細資料已載於二零一八年第二期《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二組之第 2/2018 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

上述批示指出,亞太航空有限公司設在路環九澳高頂馬路的直升機維修庫,其航道妨礙路氹填海區南面高度六十米以上的建設項目,尤其是「離島醫療綜合體」項目的開展,經進行多項關於其遷址的研究後,批出一幅位於氹仔新城填海區 E2 區的土地來交換上述維修庫的土地,後者被納入國家私產。政府也向相關公司支付搬遷直升機維修庫的費用,當中包括土地勘探、工程造價、專業服務、清拆現有機庫及土地平整、運輸及物流、應急費用以及追趕工期而引致的額外工程開支,總金額為五億三仟五佰七十萬澳門元。

另外,在二零一九財政年度中,超過五千萬元的「共用開支」有二十一項,除遷移直昇機場賠償費用外,還有:各政府部門租用不動產的租金支出、公幹交通費、公共照明網絡、公共廣播服務津貼、支持在內地興建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的撥款、支持在內地興建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的撥款、港珠澳大橋超出概算資金籌措方案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