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出鬼門關

屠房逃牛終得自由

市署順天刀下留牛

2019-12-05

牛隻逃脫後在青洲街上遊蕩,要屠房工人趕至安全區域免造成影響。(網上圖片)

人員將有關牛隻引領至一空置地段避免對公眾構成危險(市政署)

牛隻狀況穩定的情況下運送回屠房(市政署)

市政署﹕覓地飼養

【本報訊】青洲屠房昨走牛!一隻待宰肉牛撞欄逃脫求生在區內遊蕩,後終被補運回屠房。市政署表示,由於該牛已不宜食用,經與持有方商討後決定不殺以人道方式處理,交署方飼養,將覓地安置好再與公眾見面。

落牛期間撞毀鐵絲網出逃

昨網上流傳青洲有牛隻在街上溜達的片段和相片惹起熱議,後市政署證實,早上約十時負責代理銷售的土特產公司人員在屠房趕一批待宰牛落平台期間,其中一隻掙脫並撞毀鐵絲網圍欄,逃出屠房所致。

據悉現場人員已即時跟進,而為免影響牛隻情緒,先從後跟隨再將其引領至附近一空置地段,避免對公眾構成危險。隨後消防、警方及市署醫獸等到場,最終決定向其分多次打麻醉針,在穩定的情況下運回屠房。

網民期望放生頂BoBo位

走牛事件在網上熱傳,有網民稱重現幾十年前活牛遊街的澳門光景,更多網民關注該牛生死,紛紛希望有關方面不要再宰殺牠,「放生」、「放牛一條生路」,以至是「養佢頂黑熊BoBo」放在二龍喉公園等等。

市政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下午受訪回應說,已及時派員跟進事件,幸好牛隻最終安全運回屠房。他們也會向屠房方面了解事件之詳細起因,並要求交報告,以及進一步評估及檢視相關環境及設備,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戴:南光樂意人道處理

至於一度逃出生天的牛,戴祖義說,由於過程中有注射麻醉藥,故現時牠已不適宜食用。一度誤把持有者由南光公司說成土特產的他稱,已致電與對方商討,對方十分樂意以人道方式處理,將之轉交署方飼養。

暫時該牛會先安置在屠房內。戴祖義指,市署會尋找合適地方去照顧牠,並可以與市民互動的,但確實選址未有,傾向是利用現有設施資源去做,但或需要做一些改善工程,希望盡快有結果再向大眾公布。

被問到事件期間造成財物損毀,戴稱不掌握相關情況,但若確實存在,有關人士可保存證據並向署方申訴,他們會給予相應協助,而一般而言這是有購買保險,但須視乎受保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