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社諮委促完善經屋申請指引及服務

2019-12-05

中區社諮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中區社諮會舉行會議,委員黃位、阮錦添及何桂誠在議程前聯合發言促請房屋局完善經屋申請指引,並提供更利諮詢服務。

三人表示,經屋重開申請廣受歡迎,但美中不足是,有關申請指引部份還不夠清晰,如未有列出會獲認可的估價報告來源,相信申請者普遍都有此疑問,希望當局能充分檢視文件是否存在相關類似問題,一併完善。

對於只能在該局辦事處才能諮詢和提交申請表,他們認為有關安排實不夠便利,市民無法就近獲取服務,故這方面也應去改善。

倡增AED機並普及使用知識

委員朱愛莉和李嘉俊都建議增設自動體外除顫器(簡稱AED機),建議逐步在大型基建、公共設施等公眾地方,甚至學校、社團機構、櫃員機中心等易有人群集結地方設置,並製作相關地圖供人搜索、知悉。

兩人也希望當局宣傳教育民眾如何在有需要時使用AED機。李提議,將相關教育連同心肺復甦培訓納入本澳學校在課外知識必修課程,讓人們能具有正確應對相關突發狀況的基本知識。

關注歷史建築塗鴉處理

委員區頴晞以文化局處理兩宗戀愛巷塗鴉事件為切入點,關注世遺緩衝區內歷史建設保護問題,認為《文遺法》對緩衝區相關規定,即使是非被評定的私人不動產,也理應受到一定保護。

區提及,近期在內港及路環緩衝區範圍一帶出現各式各樣大型塗鴉,有的更是塗在過百年歷史建築上,與舊區原有觀感氛圍格格不入,明顯有違法律要求,但令人費解的是這些塗鴉是得政府支持,批評當局在文物及緩衝區內能否進行塗鴉的立場存在矛盾。他敬請當局妥善做好歷史建築的保護及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