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5G專頻專網 擬5日起開放實驗申請

2019-12-05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4日電】台灣行政院會明天討論5G頻譜規劃,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昨(4日)說,4800MHz到4900MHz頻段將規劃為專頻專網使用,明天院會通過後,企業或公部門等可立即向NCC申請實驗使用。

5G第一波釋照12月10日開始競標,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政委吳政忠與龔明鑫,下午說明「5G頻譜政策與專網發展事宜」。吳政忠指出,專網的頻段規劃在4800MHz到4900MHz,提供給企業、公部門與非營利機構等申請實驗使用;預計2021年到2022年開放申請專頻專網執照,2023年進行商用頻譜第二波釋照。

龔明鑫說,這次規劃專網頻譜,主要是要讓參與第一波釋照的電信商可知道未來的頻譜規劃,以考量投標金額。明天院會通過後,需要的單位可隨時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若實驗成果不錯,將來可以直接換照,不用再移頻。

至於費用方面,龔明鑫表示,電信業者認為專網不能免費,因此未來也會有專網的收費制度,但是如果偏鄉地方政府想申請5G專網,為消除城鄉差距,也許費用會很低,甚至不收費。吳政忠說明,專網的計費方式,將會以訊號範圍面積和使用人口等數據來計算。

龔明鑫說,目前三軍總醫院已經表示有興趣在院區內申請專網。另外,中油、台塑希望應用5G做工安監測,即時傳遞管線巡察的4K或5K影像;台積電、日月光、鴻海也表達5G專網專頻需求,且正評估自建並維運5G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