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區官員:希望戴有色眼鏡的西方政客和媒體停止干涉他國內政

2019-12-10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記者 鄭巧 楊程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9日在北京表示,希望那些在宗教問題上戴著有色眼鏡、採取『雙重標準』的西方政客和媒體,正確看待中國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狀況,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他國內政。

當天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有關情況發佈會上,有記者問,有報道稱,新疆在限制穆斯林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包括大規模拆除一些清真寺,禁止穆斯林齋月封齋,並且收押了一些政府不支持的宗教人士,這些問題是否存在?艾爾肯•吐尼亞孜在答問時作以上表述。

『你所得到的消息不知道是哪個媒體報道的,這完全是顛倒黑白,捏造事實』,他指出,尊重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策,中國憲法規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國務院頒佈的《宗教事務條例》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宗教事務條例》充分體現了這一憲法精神。

艾爾肯•吐尼亞孜表示,在新疆,我們全面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樣,都享受同等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權利,沒有公民因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而受到歧視或不公正待遇。

他表示,新疆不但沒有所謂的大規模拆遷清真寺問題,各級政府反而持續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務條件,實施了『七進兩有九配備』。『七進、兩有』是指水、電、路、氣、訊、廣播電視、文化書屋進清真寺,其中主麻清真寺有淨身設施、有水沖厠所;『九配備』指的是配備醫藥服務、電子顯示屏、電腦、電風扇或空調、消防設施、天然氣、飲水設備、鞋套或者鞋套機、儲物櫃等,極大方便了信教群眾做禮拜,深受廣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的歡迎。

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徐海榮在答問時表示,新疆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拘禁營』。《紐約時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等境外媒體和組織發佈的所謂報道,純屬惡意歪曲抹黑新疆的教培中心和反恐、去極端化工作。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他強調,我們的治疆政策是光明正大的,也是一以貫之的。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任何對中國新疆的攻擊抹黑和造謠誣衊都是徒勞的。新疆各族干部群眾為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所付出的艱苦努力,理應得到國際社會的公正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