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外資銀行營業機構近千家 資產總額逾3.3萬億

2019-12-10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記者 王恩博)中國銀保監會9日發佈消息說,截至2019年10月末,外資銀行在華共設立41家外資法人銀行、114家母行直屬分行和151家代表處,外資銀行營業機構總數976家,資產總額3.3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同期,境外保險機構在中國設立了59家外資保險機構、131家代表處和18家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外資保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2513.63億元,總資產12847.47億元。

近年來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繼去年宣佈15條銀行業保險業開放措施後,2019年銀保監會又陸續出台兩輪共計19條開放措施,為提高中國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營造了良好制度和市場基礎。

今年前10月,銀保監會批准包括創興銀行上海分行、澳門國際銀行杭州分行、韓國釜山銀行南京分行、恒安標準養老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在內的18項外資銀行和保險機構籌建申請,批准約旦阿拉伯銀行上海分行、工銀安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交銀康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等15項外資銀行和保險機構開業申請。

11月,銀保監會批准首家外資獨資保險控股公司德國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開業。此外,今年1-10月,還批准外資銀行和保險機構增加註册資本或營運資金共計152.72億元。

銀保監會稱,希望現有在華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能够充分利用中國進一步開放帶來的新發展空間,不斷提高外資機構經營活力與管理能力。同時,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歡迎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來華設立機構、開展業務。該部門將繼續堅定不移履行開放承諾,並努力創造有利於中外資公平競爭、共同發展的市場營商環境。

銀保監會同時表示,在中國金融業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將持續加強監管制度建設,完善審慎性標準,不斷完善與開放水平相適應的監管方式方法,確保引入機構具有優秀專業能力、良好風控能力和充足資本實力,在有效防範風險前提下促進金融業和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