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鏵接受內媒採訪

澳人從未動搖對一國兩制信任

2019-12-10

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何厚鏵在澳門接受內地媒體集體採訪時表示,澳門這些年的發展變化說明“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我們有幸把自身發展的命運同祖國的命運有機結合起來,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績。” (中新社圖片/ 王駿 攝)

【中新社澳門12月9日電】(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 王凱) 1999年12月20日淩晨,44歲的何厚鏵站在國旗和區旗下宣誓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經歷漫長歲月回到祖國懷抱,澳門開啟「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新紀元。

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何厚鏵接受內地媒體集體採訪時表示,澳門這些年的發展變化說明「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我們有幸把自身發展的命運同祖國的命運有機結合起來,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績。」

他回憶,回歸前幾年是澳門經濟發展相對較差之時。亞洲金融危機導致經濟相對低迷、失業率高,澳門的治安問題也非常嚴重。上任時,他給自己兩個任務,一是不折不扣地落實基本法,讓「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二是盡最大努力,還澳門人一個安居樂業的澳門。

20年彈指一揮間,澳門的發展舉世矚目:本地生產總值(GDP)從回歸之初的519億澳門元,增加到2018年的4447億澳門元;特區政府財政儲備、外匯儲備分別比1999年增長193倍和6.2倍。

「沒有中央政府和中央政策的強大支持,沒有澳門幾十萬居民的努力,就沒有今天這個成績。」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向世界展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早在澳門回歸之前即參與澳門基本法起草和咨詢工作的何厚鏵對此感受深切。

「我們的居民都清楚,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做後盾,有十多億內地同胞對澳門的幫助。大家都懷著感恩的心情,這是澳門社會整體愛國情懷不斷加深的原因。」何厚鏵認為,「一國兩制」在澳門能够行穩致遠,一些經驗值得繼續堅持。

首先,愛國愛澳是澳門的核心價值;無論哪一代人都能够對基本法、對國家憲法有一個充分、正確的理解。

其次,包括政府部門、學校、青少年團體在內都將愛國主義的情懷深深根植于教育工作,這讓澳門原來已具有良好基礎的愛國傳統得以薪火相傳。

第三是澳門居民自覺將澳門的命運跟祖國的命運結合在一起,故而能積極投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緊跟國家發展大局尋求特區和個人發展機會。

何厚鏵強調:「坦白地說,居民不可能永遠贊同政府的意見,社會總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會對政府有這樣那樣的意見。但是澳門人從來都沒有動搖對‘一國兩制’的信任,對祖國的感情一點都沒有過減少,這一點我覺得澳門真了不起。」

人均GDP名列世界前茅的澳門也有著自己的苦惱——產業相對單一、青年人流動和上昇空間狹窄等。他坦言,歷史和客觀條件導致,澳門國際化程度遠不如香港。「當時我們決定,主要還是全面依靠內地。‘遠交近融’,遠一點的省份,我們就多交流、多尋找合作機會;對於鄰近的廣東,我們在制度允許的情況下加快更大的融合。」

何厚鏵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設計使澳門積累的多方面優勢得以發揮,有助於打通小城面對多年的發展瓶頸。澳門最大的優勢就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有自己的貨幣政策,金融、經貿活動都在自由港政策下展開,是非常有活力的經濟體。把握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結合國家需要、發揮澳門所長,將是今後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他舉例指,中國和葡語系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在大灣區城市中是獨一無二的。如果用好這個功能,澳門就可以發揮特色與優勢。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遇到的困難也可迎刃而解。

在2009年卸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後,何厚鏵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在政協繁多的工作中,他盡其努力促進內地省份與澳門的對接。「內地差不多每一個省市都非常關心澳門的發展,願意跟澳門合作。澳區政協委員們做了許多具體工作,透過履職盡責為澳門打開交往的更多窗口。」

「澳門未來會面對一些壓力,也面對一些挑戰和競爭。但我對澳門的前景是非常樂觀的。」何厚鏵表示,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祖國一定會越來越好。祖國好,澳門的前景也必定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