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舉行區界河航道管理協調會議

2019-12-10

粵澳舉行區界河航道管理協調會議

【特訊】為繼續加強區界河航道維護管理,粵澳雙方日前於澳門舉行了2019年區界河航道管理協調會議。會議上雙方就航道規劃、航道維護、航道資訊化建設等等有關事宜進行了探討磋商。

洪灣水道漸趨飽和 提高磨刀門通行能力助分流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航道管理處處長鄒德華、廣東省航道事務中心副主任劉陽林等人日前來澳,獲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副局長曹賜德、海事活動廳廳長胡柱鵬接待。會議上雙方談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對廣東省及澳門是難得的發展機遇,並且認同共同推進粵澳區界河航道建設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

鑒於洪灣水道—澳門水道船舶種類眾多、航行船舶噸位大、通航密度漸趨飽和、澳門段個別橋樑淨空不足等因素,雙方認為有必要及迫切性引導船舶往磨刀門出海航道分流,因此建議逐步提升磨刀門出海航道維護等級,提高磨刀門出海航道的通行能力。

積極建設航道資訊化 有效保障航行安全

粵澳兩地今年在區界河航道資訊化建設方面落實了大量且有效的工作,如粵方的電子航道圖建設、北斗航標遙測遙控終端使用等方面,澳方的澳門水道船舶航行安全保障系統、澳門海域的航道航標優化等工作。雙方將繼續在平台搭建、系統建設、感知終端建設等航道資訊化建設方面加強交流和對接,共同推進粵澳區界河航道資訊化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成果,藉此提高服務水準和航道的通航能力。

會上雙方認同澳門水域、臨澳門水域的航道發展規劃基本適應了澳門的發展需求,將繼續加強在航道規劃等方面的溝通和交流。雙方還就橋樑防撞、航道維護疏浚、航道測繪等具體業務進行了探討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