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 集納

2019-12-10

司警局應用新型資訊傳播技術加強預防電騙宣傳力度

△因應近月接連有本澳大學生墮入電話騙局,為能提高大學生群體的防罪意識,司法警察局開展一系列防騙宣傳活動,近日派員到大學校園周邊巴士站宣傳防騙,以及借助新型資訊傳播技術,向上述群體傳送防騙資訊,多管齊下進行宣傳,冀能減低大學生受騙的機會。

司警局表示,針對近期電話詐騙案頻發且被害人多為本澳大專學生此一特點,局方已展開針對性的防罪宣傳教育工作,早前與大專院校合作舉辦提防電話詐騙講座、派員走訪校園宣傳防騙,以及透過青年常接觸的網絡社交媒體進行更廣泛的宣傳。近日,司警局人員到多間大學校園周邊的巴士站進行提防電話詐騙宣傳,向候車乘客講解近期出現的電話詐騙手法和防騙方法,並在交通事務局協助下,在巴士站內張貼大型防騙宣傳海報。

互聯網技術發展迅速,近年司警局已廣泛利用不同互聯網平台傳播各種警務資訊,收到良好效果。經研究本澳大專學生使用互聯網的習慣,為提高相關群體對電話詐騙的防範意識,司警局於12月應用新型資訊傳播技術,重點加強對該群體的防罪宣傳。

司警局與資訊傳播公司合作,當互聯網使用者身處大專院校、學生宿舍等範圍,瀏覽特定網頁或打開特定手機應用程式,便會在網頁或程式的當眼位置看到司警局的防騙宣傳資訊。司警局期望在短期採用該宣傳方式,增加本澳大專學生接觸防騙訊息的機會,從而降低其受騙風險;有關措施為期一個月,並將適時檢討成效。

司警局表示,將繼續透過更多不同的渠道和市民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防罪宣傳,務求擴大宣傳覆蓋面和提高宣傳成效,提升各界的防罪意識及警覺性。

文產委「美食‧文化產業推動」小組探討美食文創聯動策略

△文化產業委員會「美食‧文化產業推動」專責小組於12月3日舉行會議,探討澳門「美食+文創」聯動發展的策略建議。

小組會議由文化產業委員會副主席、專責小組協調員徐秀菊主持。會議上,委員認為要建設澳門成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需要官產學研共同合作,以大帶小,增加不同持份者參與,並加強與學校、文創團隊和社區協同合作,引入策展人的規劃功能。

小組成員建議特區政府統籌特色美食商號、食譜等資料庫,通過與學校合作,鼓勵學生參與,培養公民教育,關心社區的特色美食;與文創團隊合作,以多元創意、說故事形式包裝,並推動社區配合,鼓勵傳承和以大帶小,產生協同效應。

要將澳門作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宣傳推廣,委員建議在節慶及盛事活動引入美食文創和節慶美食、鼓勵文創企業開發3D美食地圖、善用推廣平台及網媒開展精準的宣傳投放等,以文創手段加強推廣澳門美食文化。

出席是次會議還有專項小組副協調員何嘉倫,委員朱妙麗、百強、吳慧群、李汝榮、李卓君、林玉鳳、陳志玲、陳慶生、葉正倫。文產基金行政委員會代委員歐陽凱明、項目監察中心主任潘永康,文化局文創廳廳長何鴻斌等列席會議。

「同根同心‧與法同行」徵文比賽頒獎

△由法務局主辦、澳門筆會協辦的「同根同心‧與法同行」徵文比賽12月5日舉行頒獎禮,分別向中學組及公開組兩個組別得獎者頒獎。是次比賽反應熱烈,兩組合共收到232份作品。活動旨在讓社會大眾透過撰文展現在《憲法》及《基本法》的保障下,「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所帶來的豐碩成果,藉此傳遞尊重法治、知法守法的訊息。

頒獎禮中,法務局副局長梁葆瑩、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廳長戴冰,澳門筆會副會長楊秀玲、秘書長廖子馨、理事兼澳門筆匯編輯賀綾聲分別向各組獲獎者頒發奬金和獎狀,以表揚他們的傑出表現。比賽評審陸奧雷、孟京、安好以及兩組獲獎者、學校代表等均出席了頒獎禮。

法務局副局長梁葆瑩在發言中感謝澳門筆會協辦是次活動,又特別感謝澳門筆會理事長湯梅笑等擔任比賽評審。她表示,法務局一直以多元的方式向社會各界宣傳《憲法》和《基本法》的核心價值,正如今次特別為雙慶舉辦的徵文比賽。她指出,從參賽作品中可以看到澳門市民守法護法意識正在不斷提高,感受到《憲法》和《基本法》為澳門帶來強而有力的保障;更樂見澳門新一代擁有正確的憲制觀念及意識,從文章中領略到他們對國家和澳門的情懷,以及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

「同根同心‧與法同行」徵文比賽設公開組和中學組。公開組冠軍為羅苑琪、亞軍何琪、季軍陸晴;優異獎:譚健鍬、舒亮、劉敏玲、陳慧玄、呂志鵬、黃少鴻。中學組冠軍為鄭嘉茵(濠江中學)、亞軍李嘉俊(澳門坊眾學校)、季軍陳琬頤(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優異獎:林智堅(新華學校)、謝琛玥(濠江中學)、陳殷凱(同善堂中學)、譚詩敏(同善堂中學)、李嘉清(濠江中學)、馮曉瀅(教業中學)、楊穎怡(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吳海怡(澳門坊眾學校)、林曉彤(同善堂中學)、徐翊同(培正中學)、蘇曉怡(聖保䘵學校)、鄒鈺瑩(同善堂中學)、聶穎君(培正中學)、饒思祺(培正中學)。徵文比賽的獲獎上品已上載到比賽專題網站(www.dsaj.gov.mo/other/compet19/)及「憲法與基本法專題網站」(https://www.basiclaw.gov.mo/web/zh/activity),歡迎有興趣人士瀏覽。

市政署昨下環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社區座談會

△ 市政署將於明晚上八時,在下環街市市政綜合大樓四樓的下環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社區座談會,介紹風順堂區的市政建設和工程計劃,並聽取意見,歡迎市民參與及發表意見。

風順堂區位於澳門半島的西南部,是別具特色的堂區。除了有著名的世遺景點外,每年均有多項大型活動於區內舉行,吸引市民和遊客到區內休閒娛樂及消費。市政署持續關注該區的發展,適時展開各項市政工程,為居民和旅客打造更優質舒適的社區環境。

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將出席座談會,同時邀請其他公共部門代表出席,與居民共同討論區內發展,收集和聆聽寶貴的意見,歡迎市民參與。有意發言的市民可提前十五分鐘到場登記,以便按序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