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簽教育合作交流協議

兩地締結姐妹學校再增九所

2019-12-13

譚俊榮與簽署締結的姐妹學校簽署協議書

【本報訊】教青局昨舉行珠澳校長論壇暨《珠澳教育合作與交流協議》簽署儀式暨《姐妹學校交流紀念特刊二零一九》發佈儀式。珠澳兩地締結姐妹合作關係的四十七所學校,昨再加九所;至今,澳門與內地缔結姐妹學校遍布內地二十二個省市,全覆蓋大灣區內地的九個城市。

為慶祝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加強珠海與澳門教育界的深度融合,增進珠澳兩間友誼,教青局與珠海市教育局昨早假教青局仲尼堂舉辦「聚焦大灣區建設、實現教育的融合與共贏」為主題的「二零一九年珠澳校長論壇」,以及《珠澳教育合作與交流協議》簽署儀式,並為今年締結的九對珠澳姐妹學校進行簽署儀式及《姐妹學校交流紀念特刊二零一九》發布儀式。是次論壇旨在探討珠澳兩地非高等教育的協同發展,加強兩地在教育政策、學校管理和構建和諧校園等方面的教育交流與合作,為兩地的學校管理人員創設交流平台,大會邀請了六名内地及澳門專家學者、校長分享人才培養與灣區教育發展的經驗和感悟。

論壇後,隨即進行《珠澳教育合作與交流協議》簽署儀式,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見證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和珠海市教育局局長林日代表珠澳簽署該協議。隨後九對姐妹學校:路環中葡學校與珠海市特殊教育學校,啟智學校與珠海市斗門區特殊教育學校,氹仔坊眾學校與珠海市第三中學,聖安東尼幼兒園與橫琴中心幼兒園,陳瑞祺永援中學與珠海市香洲區茵卓小學,聖德蘭學校與珠海市香洲區拱北小學,聖瑪沙利羅學校與珠海市香洲區北嶺小學,海暉學校與珠海市斗門區斗門鎮南門小學,鏡平學校與珠海容閎國際幼稚園,簽署締結姐妹學校簽署儀式。儀式後並進行了《姐妹學校交流紀念特刊二零一九》發布儀式,特刊總結了澳門特區與其他地區在任教育合作與交流上的成果,藉由經驗總結與分享,期望能為各學校在交流及締結姐妹學校時提供參考;譚俊榮在老柏生陪同下將特刊贈予各與會主要嘉賓並合照留念。

老柏生致詞時表示,教育沒有固定不變的範式,需要與時並進;在學校發展的過程中,必會面對各種的困難和挑戰。是次論壇正是探討如何為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創建和諧、合作、高質素的教育環境,分享相關經驗的同時,為珠澳兩地教育工作者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推動彼此合作;希望能為兩地教育發展帶來新的啟發。

老柏生續指,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為了進一步促進珠澳雙方的教育交流,推動珠澳兩地在教育行政、課程與教學、學生交流等範疇的合作,教青局和珠海市教育局今天簽訂新的《珠澳教育合作與交流協議》,相信將有利雙方加強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