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12-13

發現懷疑使用偽造郵資憑證信件

△郵政局近日在恆常巡查中,在下環區一帶發現懷疑使用偽造郵資憑證的信件,該等信件並非由本局郵差派遞,然而卻被發現於樓宇或街道的信箱中,其上蓋有非本局式樣的日戳、「大量函件」和「郵資已附」印戳,且沒有標示清晰的寄件人及收件人資料。本局已將相關事宜向警方通報,敬請市民留意上述情況。

故宮大展賀回歸動態版「千里江山圖3.0」震撼登場

△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共同呈獻的大型展覽「星槎萬里」系列展覽,第一階段展覽「千里江山圖3.0」將於下周二(12月17日)下午6時於澳門藝術博物館二樓專題展覽廳揭幕,以最新的數碼互動科技呈現曠世名畫《千里江山圖》,為觀眾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藝術盛宴。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藝博館與故宮特意舉辦規模空前的大型系列展覽「星槎萬里」,透過展示與海上絲綢之路相關的文化瑰寶,帶領觀眾重溯波瀾壯闊的中西文化交流歷程。「千里江山圖3.0」為該系列的首階段展覽,以數碼多媒體、互動體驗、空間陳設等不同方式,展現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千里江山圖》的超凡魅力,表達對祖國錦繡河山的美好祝願。

動態數碼長卷「千里江山圖3.0」全長35米、高7米,是世界首個擁有實時分層渲染核心技術、時間變換系統的動態數碼長卷,糅合了傳統美術與嶄新的數碼科技,以磅礴氣勢讓觀眾感受動起來的千里江山。觀眾更可與畫中人物互動,高崖飛瀑恍若咫尺,畫中天色將隨澳門的實時天氣變化,以光影描繪出「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美學意境,觀眾有如親臨實境。展場還設置了與《千里江山圖》相關的互動體驗區,包括「人間詞話」、「大象無形」、「弦外幽深」、「蘭亭山水」、「感官牆」,讓觀眾感受畫卷美的真諦。

大巡遊攝影比賽十二月三十一日截止交件

△由文化局主辦的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2019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已於12月8日順利舉行,為鼓勵本澳巿民積極參與文化活動,拍攝記錄大巡遊各項活動精彩畫面,今年文化局繼續主辦「2019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攝影比賽,收件截止日期為2019年12月31日。

本年度攝影比賽以「2019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活動為主題,活動期間各項精彩表演、歡樂場景、人物特寫、花絮等內容為題材的作品均可參與。除主辦及協辦單位人員、大會攝影師不可參加外,凡年滿12歲或以上之澳門居民均可遞交作品參加,每人最多可提交5張作品,收件截止日期為2019年12月31日。比賽獎項設冠、亞、季軍各1名及優異獎15名,冠、亞、季軍不得有相同作者,每位參賽者最多可獲得兩個奬項。

比賽由文化視窗發展有限公司協辦,章程可於大巡遊網站www.icm.gov.mo/macaoparade、澳門攝影學會網站www.psm.org及文化視窗發展有限公司www.cvision.com.mo下載,歡迎市民踴躍參與。攝影比賽有關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馬先生(電話:6682 0281)或吳小姐(電話:6322 1537)。

經濟局代表出席APEC「中小企生產力及業績論壇」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APEC) 於2019年12月2至4日在新西蘭威靈頓舉行「中小企生產力及業績論壇」,經濟局代表中國澳門,會同中國內地、新西蘭、澳洲、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泰國共8個經濟體參與,論壇匯聚約60名經濟學家、政策制定者、從業人員以及在生產力領域工作的專業人士等介紹政策、分享個案及聯動交流,共同討論APEC經濟體應如何制定計劃和政策以便更好地支援中小企。

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及李惠珍高級技術員向與會者介紹澳門的經濟發展狀況,澳門中小企業支援措施及經驗,推動移動支付的工作,以及就支持「澳門特色老店」持續發展聽取專家的意見。

除主旨演講嘉賓外,各與會代表均積極地就各地中小企業相關議題作分享討論。透過參與是次論壇,促進了澳門與其他APEC成員的交流,有助瞭解其他地區的中小企在管理和生產方面的情況,以及各成員在支援中小企方面所推行的措施和政策。

生產力中心率時尚品牌亮相珠海國際設計周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於12月13日率領多個本地時尚品牌,前往珠海參加「珠海國際設計周」,期望藉此大灣區具影響力的設計平台,提高本地品牌的知名度,以及發掘更多機遇。

該活動將於12月13至15日假珠海國際會展中心展覽廳舉行。本澳時尚品牌展位設於H3-19,共展出八個品牌的原創40件作品,包括街頭休閒男裝品牌FORTITUDE、華麗宮廷風泳裝品牌GODDESS ARMOUR、休閒舒適女裝品牌MACON、知性幹練女裝品牌MISAZAL、甜美時尙女裝品牌Nega C.、浪漫藝術女裝品牌SANCHIALAU、粗獷奔放男裝品牌Worker Playground及黑白型格中性品牌ZICS。展會雲集各地頂尖設計,本澳設計師可從中透過互相交流,激發創作靈感,同時亦透過展覽,讓更多灣區居民了解本澳設計,感受和認識澳門的服飾。

「珠海國際設計周」由珠海華發集團與北京國際設計周攜手舉辦,本年主題為設計與科技,匯集來自不同領域、地區的專業觀點、創新理念、有效經驗等行業熱點話題內容,為加強各地設計產業之聯繫,整合資源而搭建高端學術交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