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來勢洶洶要提高警惕

2019-12-18

【正視聽】據台北消息,台灣當局疾病管制署17日公佈最新統計,類流感患者上周就診就已經突破9萬人次,逼近流感流行警戒線,而且新增流感病例有不少患並發重症,預言最快在本周就會進入流行期。而本澳衛生局局長李展潤12月8日出席公開活動的時候也曾預料下月底 (2020年1月)將會是流感高峰期。雖然本澳疫苗接種情況順利,但防範措施不能鬆懈,特別本澳作為一個國際性旅遊城市,流動人口眾多,針對流感傳染性難控制的情況,更應該要提前預防增加可控性的機率將會提高很多。

根據台灣疾管署的監測資料顯示,該地區的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佔比11.1%,接近但仍低於流行閾值11.5%,雖然顯示出流感疫情目前還未進入流行期,但根據全台疫情數據顯示,12月8日至12月14日期間的類流感門、急診就診達9萬2475人次,較前一周大幅增加21.2%。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也上升,上周新增45例,以感染A型H1N1為多,而此類型流感病毒與日本、韓國流行的病毒株相符。

根據本澳氣象局的天氣預測,未來幾天將進入寒冷多雨天氣,這對於流行性感冒的爆發提供了一個適合的氣候,稍微不注意忽冷忽熱都容易感冒,而當局在上星期二也接獲三宗學校集體染流感報告,共有23名學童患病,年齡介乎3至8歲,其中 3人高熱不退需住院。而且,天氣異常的這段時間正值聖誕假期,來往於本澳的國際旅客不計其眾,出外旅行的澳人也相繼增加,除了做好一般性的衛生防護措施,出外旅行的市民也要留意出行目的地的流行疫情,以致能夠預防性地選擇接種疫苗以防不測。

另外,鑑於本澳外僱所佔比例巨大,當局應該要預設性地增加防控措施,如果只側重於本地人口的疫苗接種而忽略這一大部分群體,對於預防流行性疾病將是一個巨大“漏洞”。大章小文所有可以看見的預防流感通篇都是側重在澳門市民,可將近佔了本澳人口三分一人數的外僱在澳門工作生活幾乎被忽略不計,他(她)們也是跟澳門人“朝見口晚見面”生活在同一片空氣內,他(她)們的健康如果受到威脅,所謂“唇亡齒寒”作為同事的本地人員也會受到波及,希望在接種疫苗方面可以考慮將這一部分人員納入計劃之內,畢竟他(她)們為澳門的建設也奉獻出自己的汗水,不可忽略他(她)們的感受。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