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 調查 」或將中斷

港民意研究所眾籌以定能否繼續

2019-12-26

「澳門調查」現正進行眾籌 (香港民意研究所網站截圖)

【本報訊】二十八年前開展的澳門研究,尤其是「週年調查」可能中斷。香港民意研究所決定以眾籌二十四萬元的方式,讓公眾尤其是澳門居民決定是否繼續 (http://bit.ly/374gY7p)。直至昨日截稿,籌得的金額不足五千元,佔總目標的百分之二。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由鍾庭耀於一九九一年成立,旨在為學術界、新聞界、決策人員及社會人士提供有用的民意數據。今年五月,民意研究計劃脫離香港大學,從香港大學退休的鍾庭耀亦成立獨立研究機構 ── 香港民意研究所。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二十八年前開展澳門研究,包括定期調查及選舉研究,希望逐步建立一套地區性的科學民意調查機制、為日後的比較研究提供數據。然而,新成立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仍未展開二零一九年的「澳門週年調查」。

香港民意研究所在網站公布:希望交由公民社會決定是否繼續進行澳門調查,以眾籌方式,以二十四萬元 (用以支付訪問員薪金及長途電話費用) 為目標,讓公眾尤其是澳門居民,決定是否繼續進行調查。

翻閱過往的十一個調查結果 (http://bit.ly/2siJmE0),當中,市民對前行政長官崔世安的評分在二零一七年最低 (四十九點五分),對特區政府的滿意程度亦是在二零一七年最低 (淨值為百分之負十九點三),市民對於澳門前途的信心程度,最低是在二零一五年 (淨值為百分之四十二點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