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強調不必何時何地 均戴口罩

2020-01-09

澳門國際機場體溫篩查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體溫篩查

關閘口岸體溫篩查

【特訊】就有關本澳藥房沒有口罩供應的傳言,衛生局已即時瞭解全澳所有藥房的口罩存貨及銷售情況,結果顯示全澳294間藥房中絕大部份仍有口罩供應,僅有約8%的藥房因近日口罩銷情增加,未能即時補充新貨,故暫沒有供應。

本澳市場有足夠口罩供應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要強調的是,本澳的口罩存貨足夠供應市民的正常需要,衛生局也會密切留意各藥房的口罩供應情況,市民毋須過分擔心,衛生局亦呼籲藥房為維護公眾健康及履行社會責任,不要加價。

此外,除了到醫療機構、或自身有發熱等呼吸道疾病人士有需要佩戴口罩外,其餘人士是無需刻意佩戴口罩,但要注意個人衛生,例如勤洗手、減少接觸眼鼻口、慢性病患者和免疫力低下人士、避免到人多擠逼等空氣不流通地方。

各口岸長期設衛生檢疫站進行體溫篩查

【特訊】就內地武漢市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群集病例的情況,特區政府對有關情況十分關注,已加派人手加強在各口岸尤其機場的衛生檢疫措施,在口岸體溫篩查中未發現曾在武漢逗留的發熱病人。而自前日下午5時至昨日下午5時,未有接獲曾到訪武漢人士出現不適的病例通報。早前通報的44歲女性個案,已退熱72小時,無任何肺炎病徵,排除武漢不明原因肺炎可能性,昨日已康復出院。

由1月1日至今,本澳共接獲醫療機構通報8例發病前14日曾到訪武漢而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症狀的病例,已全部排除武漢不明原因肺炎可能性。現時本澳沒有任何待排除的武漢相關不明原因肺炎懷疑個案。

特區政府會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保持密切聯繫,做好各項應對突發傳染病的準備,持續對醫務人員提供感染控制和發現各種傳染的培訓,並有充分的藥物、其他消耗性物質、設施設備等的儲備。

特區政府強調,除近日加強來自武漢航班和陸橋口岸車道衛生檢疫外,本澳各口岸,包括澳門國際機場、各碼頭及陸路口岸均長期設有衛生檢疫站,對旅客包括曾在武漢停留但不通過直航航班來澳的旅客進行體溫篩查。每一口岸的測溫設備均能覆蓋監測所有入境旅客,在旅客無須停留的情況下,儀器能多點及迅速偵測到體溫超標者,並即時聲光報警、標示溫度超標點,以使工作人員能在瞬間發現所有發熱旅客。

在當地工作、就學和生活的澳門居民以及前往武漢或其他地方的旅客提高警惕,並應採取以下措施:

‧注意個人衛生、環境衛生及食物衛生;

‧避免與發熱及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

‧避免到當地醫院或接觸當地患病的人士;

‧儘量避免接觸家禽或其他動物;

‧應帶備外科口罩,以便有需要時使用;

‧如外遊期間或外遊回澳後,如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等不適,應及早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

‧留意特區政府的疫情資訊,並配合各項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