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繕永福圍十三青磚屋

文化局初步構思作傳統行業展示

2020-01-09

文化局初步構思將永福圍部份空間作展覽展示用途。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等介紹永福圍工作。

【本報訊】已接收永福圍及果欄街十三間青磚屋的文化局向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表示,爭取在今年內完成有關的總體規劃方案,初步構思是保留原貌,部份用作展示傳統行業,並分階段修繕活化開放,暫未有時間表。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等昨應邀到中區社諮會,介紹永福圍十三間青磚屋的規劃發展及整治工作。社諮會副召集人張淑玲與委員盧定淦、區顈晞會後向傳媒總結。

文化局會上表示,在去年七月已對該十三建築作初步視察、評估和基本檢查,發現部份建築結構存在殘危,或出現白蟻侵蝕和雜物堆積等情況。局方到十二月針對當中最嚴重的廿四號開展加固及結構修復工作,也對其餘的做臨時加固、修復與清理等緊急排危工程。

後逐計劃是對整個項目展開前期的調研規劃和測繪工作,並因應結果制定建築物的具體設計及活化工程。文化局希望於年內做好包括定位、功能和活化原則的整體規劃,畢竟時間拖得越長是對保育和活化不利。

至於規劃內容,文化局初步構思是先按原貌修復,用途不會過於商業化,包括展示該區的歷史發展及傳統行業如醬油鋪,其餘的會評估該區缺少其麼文化設施及建築本身空間可容納甚麼元素去定。

就有委員希望有配電房為舊區商戶服務,文化局答允若有條件會爭取,而未來活化前也會聽取區內居民和坊會意見。也有委員關注圍內街道狹窄問題,局方稱會找專業團隊評估可容納人數。

文化局也提到,計劃分期去推進活化,第一期會先做連接街口的石級等空間,巷內的再待第二、三期去做,暫時未有落實時間表,免開空頭支票。至於涉及公帑投入及開展文物評定等方面則會上未有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