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通事件政府應借鑑

委員倡建介入協調機制

2020-01-09

委員麥興業關注澳門通事件。

【本報訊】澳門通舊版卡無法用於泊位入錶及後續處理手法備受爭議,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麥興業認為,電子支付已日漸成為主流,今次澳門通事件政府應借鑑,考慮是否要建立通報及協調等介入機制,確保金融體系的穩定。

昨中區社諮會議程前發言環節,麥興業提到近期的澳門通卡事件,指澳門通公司是獲特首行政命令批准設立,受《金融體系法律制度》規範及金管局監管的信用機構,其發卡量逾三百二十萬張。

麥興業相信,相關流動支付雖在澳處萌芽階段,但預料未來將是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政府有必要及早預備,包括審視現行法律制度、監管是否能應其發展。

他又謂,今次事件政府可借鑑,現出問題時僅依靠有關公司自行處理,未來可考慮建立快速通報及協調機制,再有同類事件官方可積極介入及協調盡快處理,以免在未來大大影響本澳的金融體系穩定。

美副將公交專道民調被批不科學

委員何永康則關注交通局已完結的美副將大馬路時限巴士專道的網上問卷。他指出,科學調查若使用得當,可讓政府更了解社會意見和取態,方便推動政策落實,但若使用不當,除有反效果外,更可能有社會反彈,浪費公共資源等情況。

何永康說,該規劃中的巴士專道備受爭議,而收集民意的網上問卷僅兩條問題,只問經美副將用何出行方式,以及是否同意在那增一車道並設該專道,調查過於簡單欠收集其他分析資料,又綑綁問題,做法粗疏,令其無所作用,有違科學施政。

冀藉內港口岸重開活化街區

委員杜妙玲和梁安到分別提到內港灣仔口岸重開下區內的活化問題。杜期望文化局加快度完成福隆新街的外觀修復,令該街煥然一新,並做好軟件配套,吸引更多商戶進駐和遊客到訪。

梁安到稱,市民對內港特色舊區的保育和活化越來越關注與重視,支持修復意願高,促請政府採取實際措施對區內殘舊樓宇作管理,也不應只保育某些建築物,同時要適當創建基建設施、增加新旅遊景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