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上半年諮詢

2020-01-11

羅司指東線上半年諮詢

【本報訊】輕軌氹仔段去年十二月十日通車後,社會除了關注其運作,還關注餘下的支線推進工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表示,正草擬輕軌東線的公開諮詢文本,初步預計東線將有七至八個站,具體站點仍待收集社會意見,料今年上半年可以正式啟動諮詢。

羅立文早前指,輕軌媽閣支線預計將於二零二三年完成,至於東線(氹仔碼頭至關閘一帶)進度如何?他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二零一八年十一月開始東線的可行研究後,進入了草擬諮詢文本階段,由於去年尾臨近換屆,想聽取第一屆政府的想法,加上當時他未知悉是否續任現屆司長工作,所以時間上存在少許延誤。目前,正草擬輕軌東線的公開諮詢文本,料今年上半年可以正式啟動諮詢。問到諮詢內容,他稱:初步預計東線將有七至八個站,具體站點仍待收集社會意見,包括過去存爭議的倫敦街、走線是經地面或是地底方案等。

羅立文又表示,(氹城段)輕軌營運至今月剛一個月,在試運過程中,要調節系統,基於技術性較高,需時處理,在緊接下來的一個月試運期中,營運公司將會盡量調整出合適澳門的運作模式,包括測試購票系統。並且多方面盡量協調和做好未來事故的應變、通報等。

羅立文並強調,希望藉分段式收費,帶出「行多啲比多啲」的車費概念,相信未來石排灣、媽閣及東線的投入運作,該概念會更清晰。他又指出,輕軌的建造成本較高,單是氹仔段造價高達一百零二億元,會持續監察考慮是否調整票價,以及會研究其他電子支付購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