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拔弩張之際美伊緣何選擇『收手』?

2020-01-11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中新社記者 刁海洋)美國東部時間9日,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一項決議,以限制總統未來對伊朗『動武』權力。同日,聯合國安理會發表主席聲明,敦促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全面恪守《聯合國憲章》,重申安理會致力于維護多邊主義以及聯合國在多邊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擊殺與復仇,2020年新年伊始的中東地區高烈度開場。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傳奇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命喪美軍空襲一度讓美伊新一輪對抗陡然昇級,甚至劍拔弩張,但緊接著局勢稍緩,新的疑問也隨之浮現:宿怨四十載的美國與伊朗緣何選擇克制?

多位中東問題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無論對於美國還是伊朗而言,全面開戰都是難以承受之重。有限度的軍事行動配合有硬度的政治宣示是其處理當前事態的不二選項。

伊朗:從現實出發力爭主動

與預想中的萬箭齊發不同,伊朗此次復仇可以用『點到為止』來形容。從事前預警伊拉克到兩輪襲擊零傷亡,伊朗表現出的是極大的克制。

中國中東學會會長楊光對此表示,這與伊朗國內遭遇嚴重的經濟困難有很大關係。他解釋稱,伊朗經濟高度依賴石油出口。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制裁後,伊朗經濟受到嚴重衝擊。如果與美國全面開戰,伊朗的石油出口可能歸零,對國計民生的影響不可估量。加之與美國軍事實力上的差距,一旦開戰,伊朗恐將無力承擔後果。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所長劉中民指出,自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伊關係始終維持著脆弱的平衡態勢。美國此番打破平衡,勢必會招致伊朗的報復。但伊朗也深知,與美國全面開戰不符合自身利益,克制地回應是從現實出發的合理選擇。

劉中民表示,伊朗迫切希望改變自身處境。制裁持續時間越長,對伊朗發展的影響越大。這也是伊朗在伊核協議問題上『退而不棄』的原因之一。他說,美伊之間的互動走向將直接影響伊核協議的未來。同時,伊朗也將持續向歐洲締約方施壓,力爭主動。

在伊核問題上,楊光認為,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是美式霸權的體現,伊朗在這方面有道義上的優勢,也因此獲得更多國際支持。透過伊朗官方近期的一系列表態可知,伊朗對重返協議仍持開放態度。

美國:個人政治利益優先國家利益

從奧巴馬政府開始,戰略收縮成為美國中東政策的主調。特朗普政府也基本延續了這一態勢。但此番特朗普下令擊殺蘇萊曼尼顯然與既定政策相左。

楊光認為,這正是美國的國家利益與特朗普個人的政治利益相衝突的地方。他表示,特朗普打伊朗牌的最主要目的是服務于大選。同時,他並無應對伊朗的全面計劃,更無意生戰。因此,即便伊朗報復性地襲擊美軍基地,特朗普依然做出了『擁抱和平』的表態。

劉中民也認為,特朗普著眼的是選戰,而非美國對伊政策和中東政策的深層次轉向。他說,選戰正酣,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遇襲,特朗普無法承受第二次『伊朗人質事件』或第二次『班加西事件』對選情產生的負面影響,因此他選擇對蘇萊曼尼『出手』。

他預計,美國未來將延續對伊朗高壓態勢,遏制伊朗擴大地區影響力。在中東,美國總體仍將保持收縮態勢,但在局部可能出現增加部署的情況。

中東:美式霸權傷害地區安全信任

美國的單邊軍事冒險行為導致中東海灣地區形勢高度緊張,招致國際社會的反對。

楊光稱,美國在第三國領土上、且未獲許可的情況下,對他國人士實施『定點清除』,這顯然是違反國際法的,是霸權主義行徑。此舉已經招致美國國內批評,認為此舉無異于把美國再次拖入泥潭,這不符合美國利益。

劉中民同樣認為,美國擊殺蘇萊曼尼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挑戰,嚴重傷害中東地區的安全信任。他說,美伊矛盾會持續成為地區矛盾的一條主線,也將嚴重影響伊朗與美國地區盟友之間的關係。此外,核不擴散體系也將受到衝擊。如果以色列、沙特等國跟隨伊朗腳步進行核開發,那麼地區局勢將變得更加嚴峻。

楊光說,中東地區過去幾天發生的擊殺與復仇折射出這樣一種現實:美國絲毫不願放棄對中東地區的控制,而以伊朗為首的反美勢力正持續在這一地區做大做強。這種結構性矛盾將長期影響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