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出現首宗流感死亡病例

2020-01-14

【特訊】衛生局昨接獲一宗流感死亡病例報告及四宗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鍳於本澳已進入流感高峰期,衛生局呼籲市民加強防範。

死亡病例為七十一歲女性,澳門居民,有腫瘤及其他慢性病史。患者於一月七日出現發熱、氣促等症狀,十二日到鏡湖醫院急診診治,經流感快速測試,其呼吸道樣本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因病情嚴重,出現呼吸衰竭,即日轉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胸片顯示右肺肺炎,因出現多器官功能衰竭及感染性休克等,隨即轉入深切治療部救治及需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十三日其呼吸道樣本培養顯示鏈球菌陽性,延至昨上午死亡。患者沒有接種今季流感疫苗,此為本年錄得首宗流感死亡病例。

由去年九月至今,本澳共出現卅一例流感併發肺炎,當中一例死亡;其中81%無接種流感疫苗;現時仍有六人住院,五男一女,年齡由六十三至八十四歲,其中兩人需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其餘四人病情穩定。

四校共四十三人感染流感樣疾病

另外,首宗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是位於台山中街的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中文部)K1B班,共八名學生不適,四男四女,年齡為三至四歲;第二宗是位於黑沙環斜路的聖保祿學校K2D、K2E及K2F班,共廿五名學生不適,十三男十二女,年齡為四至五歲;第三宗是位於氹仔里斯本街的明愛學校K2A班,共四名男學生不適,年齡為四歲;第四宗是位於氹仔大連街的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K1G班,共六名學生不適,四男兩女,年齡為三歲;以上患者分別自一月八日、九日及十日起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狀。部分患者已接受診治,其中聖保祿學校有三名患者因高熱不退需住院治療,現病情穩定,明愛學校有一名學生曾因高熱抽搐需住院治療,現已出院,其他患者無重症及無住院情況。衛生局已安排採集部分患者的呼吸道樣本送檢,學校已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及員工隔離的規定。

澳門的流感傳播高峰一般在每年一月至三月出現,六月至八月會有另一個小高峰,而流感疫苗接種後,一般要至少二至三星期後才能產生足夠抗體,以達到保護作用。衛生局呼籲幼兒、長者、孕婦及慢性病人等較易出現流感併發症的高危人群,每年應在流感高峰前,儘早接種當季的流感疫苗。